关于法治文化

“法治文化”是我校首个在国内创设的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该博士学位点于2015年正式招生。“法治文化”是以中外法治理论与实践为对象,从人文社会科学的多维角度,针对法治建设的政治基础、文化背景、社会资源及生活样态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综合性、跨学科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是对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形成和演进与一定文化传统、文化变迁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这一新兴学科有助于汇合多学科并使其共同面对时代主题、面向未来、发展创新,具有将国情与时代、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特征。

 

 

该博士学位点设置如下几个研究方向:

 

(一)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主要从文化的视野来研究法治,用法治的理念来构造文化。研究方向既注重综合性的理论研究,也注重法律实务的研究。

(二)中外法文化史,通过考察中外法文化发展历程,比较中外法文化发展异同。借鉴国外法文化史的优秀经验,为我国的法治文化研究和建设提供更多的视角,提炼具有普遍性的法治文化精神和价值。

(三)法治思维与法律语言,法治思维主要从哲学与逻辑的角度进行研究,包括法治与价值、权利与哲学、法律与道德、法律与宗教等维度,还包括法律分析、事实推理、法律推理与判决论证的规律、规则与方法,在法学研究与法律实践中具有广泛的运用。法律语言将语言学的理论应用到法律界,对法的制定、研究、翻译、实践中的专业语言现象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并解决与语言相关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