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

 

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法治与文化”是以“法治”为研究对象的一个交叉性、综合性、并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兴学科。“法治文化”研究以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成果为基础,以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目标,将法学、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文化学、语言学、文学等相关资源加以整合,进行综合性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培养面向中国现实、走向法治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性、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007年,中国政法大学在全国首次设置法治文化方向博士点。2008年,又在全国首次设置法治文化方向硕士点。学生来源于以法学为主的各个学科,毕业将授予法学学位。学生的培养主要采取双导师制度,除负责常规指导的校内的专业导师,还聘请了一批校外的兼职导师。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11月。该中心设立于人文学院,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担任中心名誉主任,主任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担任。中心的研究人员由来自学院的法学、哲学(包括宗教学、逻辑学)、新闻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领域内的老师为主体,同时聘任了院外、校外的多名学者,形成了一支实力较强、学科互补的研究队伍。“法治与文化研究”现为中国政法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法治与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在学术层面,他既是法学学科结合实际拓展研究领域的产物,也是哲学及多门人文社会学科深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产物,更是这两方面走向深度结合的平台。此学科的研究,对于法学、哲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的深入研究及相互交融具有一定意义。在实践方面,法治文化的建设,对于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具有综合素质的高层次人才,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的法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研究中心还聘请了二三十名法治媒体、政府部门、法律实务等方面的有较高学术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兼职教授,以支持法治文化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强化法治文化专业的学生培养。研究中心特别期待并欢迎关心中国法治建设的实务界专家参与到此事业的建设中来,为推进中国法治事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