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通知公告

“法治书法作品展”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 发布人: 返回列表

9月23日,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联合主办,民主与法制社、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艺术追踪》杂志共同协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名家书写法治作品展”在中国政法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了70位书画名家的书法作品70件,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我国法治建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马怀德,中央数字电视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先后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彦国代表参展艺术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占华主持。

张苏军在致辞中表示,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法制中国的建设也出现了历史性发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此举办法制书画展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法制中国建设70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生动体现,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张苏军认为,此次书画展览,将社会主义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结合起来,加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制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用文化传播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弘扬优良发治精神,可以进一步将法治精神融入到法治文化建设之中。此外,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我国法治文化研究和建构的领头院校,今天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此次展览适逢其时,也正和其意,对中国政法大学及社会各方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马怀德表示,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法制文化建设,培养了大批法治文化专业的优秀人才,举办此次展览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荣幸。谈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马怀德认为,法治文化之于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犹如空气之于人类生命的重要意义,没有一个健全先进的法治文化,法治社会难以建成。当下,法制文化宣传的方式很多,诗歌、美术、音乐、舞蹈等等这些都可以起到建设法治文化的意义,但是书法作品、书画作品是其中最重要的途径和方式,人民透过书画作品能够直接的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体会到法治的精神,同时也能够认识到法制思想和理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此次书法作品展,非常有意义,相信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可以通过此次展览,体会到艺术名家讴歌70年来法治建设的历程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心情,也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对法治的理解,这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二课堂”!

王平认为此展览的举办有几个特殊的意义,即:举办的节点特殊,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的前夕;展览内容形式非常特殊,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以书法书写法治文化的展览,有时代意义,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特点鲜明;展览地点非常特殊,在中国政法大学科研楼展示,正是契合了我们办展的诉求。王平强调,集全社会之力,真正普及法治教育,是全民族、历史的、国家级的任务。

“司法明律兴国泰,秉公执心庆民安”是温彦国为此次展览书写的赞联,也是他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认识。作为参展艺术家,温彦国在发言中表示,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深受人民喜爱的艺术。展览独具匠心,邀请书画名家书写法治中国的宏伟篇章,堪为国庆盛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法治建设献上一份厚礼。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为本次展览题写了作品“明德至善”,在展览现场采访中,卢禹舜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此次展览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展现了广大艺术家为祖国70华诞庆祝的热情,另一方面在校园举办此次展览将在宣传法制文化、加强法制文化建设中起到更有效、更积极的效果。以书法书写法制文明,以明德引领风尚,将书画与法制结合,必将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感染力,让观众在接受文化熏陶的同时感受法治力量。

的确,进入展厅,当篆、隶、行、草、楷各种书法形式撰写的“养心莫善于寡欲”“刻意为文应善变 平请处事不须雕”“亡德而富贵 谓之不幸”“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根深不怕风摇动 树正何愁月影斜”“奉公如法 则上下平”“护法”“掌上千秋史 胸中百万兵”“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掌法以明道 用法以立身”“弘扬法治 崇尚文明”“发令者 民之命也 为治之本也”“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法治中国”……一系列书写法治中国作品印入眼帘时,观众所感受的法治力量必然是巨大的、直观的、鲜活的。书写法治中国的辉煌篇章,绘就全面依法治国的斑斓画卷,丰富人民群众的法治蕴涵,本次展览将社会主义法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相结合,广邀书画名创作出这批具有时代性、正能量、感染力的法治文化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参与此次展览的书画名家有(按姓氏首字母排序):白秋晨、陈良敏、成联方、丁嘉耕、丁谦、范扬、凡川(樊永刚)、韩亨林、黄彦平、黄海林、何志斌、霍天敏、侯峻山、卢禹舜、刘成、刘俊京、刘钻、铁民、芦海娇、李智野、李泓晖、罗匀胜、林涛、陆彩荣、李立、马耘、马乾、倪和军、祁小春、冉繁英、隋守训、隋若松、汤立、汤洪泉、温彦国、王堂兵、吴庆东、王春山、王奇寅、王均峰、王荐、王建勋、王正良、王振川、王云武、谢模乾、薛镛、余明春、严太平、于文江、于恩东、杨国欣、赵学敏、郑培亮、赵际芳、赵勇、张公者、张维忠、张善军、郑小成、张慧中、张俊东、朱明月、邹权、张传伟、张坤山、张莜膺、张铜彦、朱守道、周文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原文转载“藝術追蹤”公众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名家书写法治作品展隆重开幕》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