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术动态

世界哲学大会法哲学专场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8-08-16 浏览次数: 发布人: 返回列表

       核心提示:8月15日下午,世界哲学大会法哲学专场在北京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兵主持会议,六位嘉宾先后发言。据悉,本次世界哲学大会法哲学将设置5个专场讨论,8月15日是第1场,第2场(8月17日14:00-15:50  Room VIP1-1 CNCC),第3场(8月17日16:10-18:00  Room VIP1-1 CNCC),第4场(8月19日14:00-15:50 VIP2-2,CNCC),第5场(8月19日16:10-18:00 VIP2-2,CNCC)将依次展开,敬请关注。

 

  民主与法制网讯(□马毓晨)8月15日下午,世界哲学大会法哲学专场在北京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兵主持会议,六位嘉宾先后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兵主持会议

 

  学者李东凯先生发言的题目是《以法的哲学原理来看中国法家的孰是孰非》,他分析了同为法家的韩非和商鞅理论上的异同,对以韩非为代表的法家思想予以积极评价。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张蝶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张蝶发言的题目是《黑格尔对契约论国家学说的批判》。她指出,契约国家合法性的施行机制原理,在于国家的合法性来源于全体公民的普遍意志。黑格尔对契约论国家学说的批判基于两条原则:一是对契约去其神圣性与真理性,二是将国家合法性的问题从认识论层面转换到存在论层面,并在国家自身的绝对性之中,找到其合法性的依据。黑格尔得出的结论是契约国家的合法性是一种主体性调停的结果,国家权威的绝对性正是国家合法性的基础。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薛丹妮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薛丹妮作了题为《关于当代私有产权的哲学反思》的发言。她认为,当代政治哲学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之一,即私人权利正义认为私人财产所有权神圣不可侵犯;社会平等正义认为,要以再分配整体改善经济不平等或解决不公正的经济不平等。通过反思得出的结论是私人财产所有权是一项有限的公民社会法权,而非无限的天赋自然人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玉双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郑玉双发言的题目是《价值一体性命题的法哲学批判》。他指出,法律实证主义在方法论上的基本主张,是对法律本质的探讨采用描述理论和价值中立的立场。德沃金对法律实证主义进行了全面批判,提出价值一体性命题,这意味着在我们生活的价值世界之中,各种价值之间并非相互冲突和难以调和,而是以一种统一的方式关联成一个整体。政治和法律实践归属于道德实践的整体价值系统,法律实践是道德实践的一部分,因此在方法论上必然是实质性立场。然而将法理学视为元理论探究的一部分,可以回应这种挑战。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艺工发言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艺工作了题为《法家法治思想探析》的发言。他认为,法家学派发端于春秋,兴起于战国,主张富国强兵和以法治国。韩非提出的一整套关于国家治理的理论和方法,为建立中央集权的秦朝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汉朝也继承了集权体制和法制,这构成了中国古代社会的政治与法制的基础。在中国的法制发展史上,儒家强调“礼治”,法家强调“法治”,汉代以后的中国法律思想呈现出“外儒内法”的局面。

  重庆大学-莱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于璐作了题为《IUS和LEX概念辨析》的发言。从词源上讲,IUS是指一种规律性或者常态,LEX是指约束。IUS突出的是法的伦理维度,强调主体权利;LEX突出的是法的强制维度。

  在自由发言阶段,有学者和学生提问:法律该如何应对当代不断发展出来的新事实?如何回应科技不断发展创新?几位嘉宾积极地进行了回答:法律是用来约束人的行为的,人性并不会随着科学发展变化太多,因此法律的基本原则和规律不变。新科技的确会导致新的犯罪类型与犯罪方式的出现,比如大数据的出现使得隐私权保护变得更加重要,也更加困难。

(转自民主与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