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术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政治哲学与法哲学(青年)论坛圆满成功

发表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发布人:陈聪、苏飞 返回列表

2019年6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政治哲学与法哲学(青年)论坛——黑格尔与马克思在当代”,于中国石油大学翠宫招待所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及我校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黑格尔与马克思的法哲学思想”展开,共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批评与回应”。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韩水法教授、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谢永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朱学平教授及我校人文学院的文兵教授轮流就各自提交的靶子文章《“遥远的自由——论黑格尔<法哲学原理>中一个历史倒错”》、《所有的自由和生产的自由——“44年手稿”与马克思的主体哲学》、《超越自然,亦或返回自然——重审青年马克思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超越“市民社会”:重思权利与权力的关系》做了主题发言;在每一靶子论文宣读之后,皆有与会者与发言人分别进行了批评与回应。

第二个环节为“交流发言”。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学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的黄涛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的王金霞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薛丹妮博士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俊博博士分别就自己的文章进行了发言,并对提问进行了回应。

此次论坛形式新颖,不仅主题集中、直面问题,而且相互辩诘、气氛热烈,让大家感到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纷纷表达了对下次论坛的期待。

(新闻稿提供:陈聪、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