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Think tank construction

智库研讨

民族精神与文化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近系列讲话精神,提升文化研究的品位,凝聚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9月17日上午09:00至12:00,由黑龙江出版集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协办,并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承办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精神与文化主题书系》”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综合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分别由黑龙江出版社社长赵力先生、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主持。

会议共分致辞和研讨两个阶段。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院长李寅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宋明昌先后致辞,都对书系的选题及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随后的研讨阶段,十几位专家学者都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在其演讲中表达了对《书系》出版的肯定,认为这些书目确实抓住了我们时代的最深层的问题,关于精神家园、民族精神等问题确实是当代中国的核心问题,但是目前的研究也缺少了一定的力度,缺少使我们民族、国家产生精神凝聚力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在演讲中也表达了对民族精神思考的忧思,认为“没有人类情怀,我们的文化是走不出去的”。他从普遍性和特殊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等角度探讨了民族精神问题。

尽管目前拥有众多对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研究,但对一些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并不是十分明朗的。正如《哲学研究》杂志社副主编鉴传今、《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张首映等指出的,对什么是民族、什么是传统、民族精神是什么等等问题的研究并不是令人信服的。而使得我们民族是其所是的精神是什么,主导社会生活和国家意识形态的精神方向的部分到底是什么,引领现时代中华民族发展的民族精神是什么,都值得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

本次研讨会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的回答,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伟平教授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之魂,是民族文化的统帅和核心,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精神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最高人民检察院王松苗博士指出,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必须流淌法治的血液,文化共建必须提升法治的品质。在当下,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注重法治灵魂的塑造,必须注重法治精神的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强调,思考民族精神问题也需要国际视野,必须吸收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当下中国自己怎么看自己,世界怎么看中国,中华民族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同世界对话,学术研究应有世界话语意识,但这正是目前我们所缺乏的。北京师范大学晏辉教授指出,不能贸然给出民族精神的定义或结构,必须从问题出发,从事实出发。在对民族精神的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有了研究之后,才能给出民族精神的定义,这样作出的回答才会有根基。

此外,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李翔海教授,《光明日报》理论部副主任薄洁萍,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黑龙江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久军等都发表了极其精彩的演讲。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出版集团、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或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部分博士硕士进行了旁听。

(供稿: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王金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