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Think tank construction

智库研讨

 

2019年8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美学讲坛”第二期在学院路科研楼B205成功举办。本期主讲人为《文艺理论研究》副编审、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嘉军副教授,题目为“当代西方文论的伦理转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汪尧翀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刘勇明老师、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金莉莉老师、卢燕娟老师、徐文贵老师,以及哲学系美学专业研究生、部分中文系本科生及外校同学参加了讲坛。


王嘉军老师首先从现实、思想史、文论史角度分析了“伦理转向”发生的语境,随后从五个方面展开了对主题的论述。首先,王老师论述了列维纳斯与法国思想的伦理转向的关系,指出其对后结构主义的“伦理转向”、现象学的“神学转向”和法国公共知识界的“犹太转向”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德里达、利奥塔及福柯、罗兰巴特等人所受勒维纳斯的影响。其次,王老师介绍了人文主义复兴及北美文论的伦理转向,着重讨论韦恩·布斯和玛莎·努斯鲍姆二人,对其“隐含作者”与“诗性正义”的伦理性进行分析。随后,王老师简要介绍了精神分析的伦理衍变,强调了自拉康开始精神分析伦理观的焦点转向。此外他还讨论了创伤理论及其伦理关怀,从文学创伤研究和集体文化创伤研究两个方向予以具体评述。最后,王嘉军老师总结了以上四个方面“伦理转向”中存在的争议与共通之处,并简要评价了齐泽克、波斯纳等人对“伦理转向”的反思与批评。

点评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汪尧翀老师就“伦理转向”的社会关切、法国伦理传统与德国批判理论的对话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认为,王嘉军老师的报告不仅全面清晰地梳理了“伦理转向”这一前沿问题,且其关于法国伦理转向的部分述融入了个人的研究心得,对他本人颇有启发。他表示,这种沟通欧陆与北美伦理学传统的视野与做法,十分值得肯定,也是他本人尝试努力的方向。

现场同学提问也十分踊跃,美学专业硕士生袁强同学就“伦理转向”中伦理的具体范畴提出疑问,王老师指出对“伦理转向”的理解应置入思想史和问题史的背景中。王支武同学的提问是:布鲁姆文论思想的审美转向是否与“伦理转向”存在关联?王老师表示布鲁姆更多地属于人文主义批评的传统,与他此处所说的“伦理转向”存在较大距离。燕碧天同学指出,“伦理转向”强调道德规约与反道德主义的平衡,这是否与拉康《康德同萨德》的主张矛盾?王老师回应认为,拉康的相关文学批评更切合“伦理转向”的文论路径。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何珏菡同学、北京体育大学的本科生杨宇轩同学也提出了各自的问题。

主持人徐文贵老师简短地总结了本次讲坛,对王老师精彩的讲座与细致的回应表示感谢。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美学专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摄影/袁强 撰文/燕碧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