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术动态

法治中国与法治文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发布人:管理员 返回列表

  旨在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为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当代中国的法治文化研究,7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汕头仲裁委员会、重庆帅升房地产开发公司协办的“法治中国与法治文化”研讨会在美丽的鮀城汕头隆重举行。共有自来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当地政府和法检系统等实务部门代表、公司企业代表及部分媒体记者等共百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九时,会议开幕式正式开始。《法制日报》社主任编辑、法治与文化中心副主任郭恒忠先生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致辞。文兵教授首先感谢汕头市政府、汕头仲裁委、重庆帅升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汕头校友会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认为这些可贵的支持也体现了社会各届对于法治中国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热切期待和积极支持;他还指出,在即将召开的以“依法治国”为专题的四中全会之际,召开这个会议,倡导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文化四位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共汕头市市委常委、中共汕头市政法委书记谢泽生同志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学术会议在汕头的召开对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并希望以后和人文学院展开更多的合作。随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先生作了题为《法治的实质:每个人权利和责任的统一与到位》的主旨发言,他认为现在的法治建设是“两头热,中间凉”,党中央决心和力度很大,群众热情很高,但中间环节和具体环节做的不好,是“心里热,手脚乱”。而解决法治形式化、法治部门化、法治人治化等诸多现实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谋求人们权利和责任的统一。在开幕式最后环节,文兵教授为多年来一直支持法治文化中心建设的刘桂明、刘峥两位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的续聘证书。

研讨会共分为法治文化的基本理论、法律语言与法律逻辑、法治中国与制度建设、法治文学与法治新闻等四个主题单元进行研讨。《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刘桂明先生,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生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刘峥先生,商务印书馆副总编陈小文先生,上海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郭相宏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外语学院、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斌教授、王洁教授、李凯林教授、俞学明教授、张清教授、刘徐州教授、孙美堂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都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学者们分别就法治的概念,法治文化建设的时间维度、传统法律文化的内在局限及可能的当代意义,乡土法治文化建设,法律语言与法治文化的关系,法治社会下的宗教定位,司法中的法理情之间的关系,新闻法治与司法公信力,文学及影视作品中的法律文化比较及对法治建设的启示意义等等主题及具体问题域展开了富有启发的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受谢泽生同志的邀请,参访了汕头市公安局,对其在公安文化建设上的成就印象深刻;其后,在汕头市宣传部黄奕瑄副部长的陪同下,还参观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领略了汕头开埠以来的历史文化,欣赏了主办方精心安排的潮剧表演,让与会嘉宾感受到潮汕的厚重文化与独特风情。

汕头之行,不仅是学术之旅,文化之旅,也是情谊之旅,自然之旅,短短的行程,让人收获颇多,让人感怀颇多,让人回味颇多。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王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