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术动态

研究生精品教材《法治文化专题讲演录》出版

发表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发布人:管理员 返回列表

近日,《法治文化专题讲演录》一书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法治文化专题研究》为依托,由李德顺、林乾、刘斌、文兵、王洪、邹玉华、崔蕴华、张灵、胡小进各位主讲老师的精彩演讲整理而成,是我校交叉学科法治文化的第一本专业教材。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四章,分别是:法治理论与哲学深思、文本叙事与法治想象、中西文化与法治进路、法律思维与法治语言。这四个章节既各自独立又相互绾结。从基础理论、人性思考到文本建构、文化进路与思维方式等,既有开阔的人文视野,又有深入的独立思考。

法治文化这一学科,是以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为其研究对象,关注的是法治中国的整体文化风貌,强调法学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之间的对话和融合。这一学科也必将会成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尝试将法学与文、史、哲等人文学科进行深度整合,彰显交叉学科的丰富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