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术动态

《法治的哲学之维》(第四辑)出版

发表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发布人:管理员 返回列表

近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编纂的《法治的哲学之维》(第四辑)出版。

法治(rule of law),即“依法治国”,是“以法为根据和准则来治理国家”,是让法律成为我们生活的普遍依据。但是“法”究竟是什么?为何要以它为依据?中国为何要建立法治?如何才能建立法治?要回答它们,就需要在中国推进和实现法治,需要多学科之间的对话和融合,需要对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展开全方位的理论思考。

本辑收录的论文,分为三个部分:“法治中国”理论与实践、法治思维与法律语言、法文化史。相当一部分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17826日在汕头召开的“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讨会的参会论文。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简介: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正式成立于20026月,隶属于人文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一个新建制。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2年成立的哲学党史教研室。目前哲学系已经发展成为学术基础扎实、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

在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上,哲学系积极开展多渠道的学术交流和学科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已在价值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中国传统哲学、宗教学、德国哲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同时,哲学系重视哲学学科与学校优势学科法学的深度结合,法哲学、法治文化、法律逻辑、宗教与法律等交叉研究在学界逐渐产生较大影响。

 

附:《法治的哲学之维》(第四辑)目录

法治中国”理论与实践

李德顺-论法治与民主不可分

常绍舜-论全面依法治国的几个问题

 王旭-“法治中国”命题的理论逻辑及其展开 

 刘峥-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再思考

 辛锋-“乡土社会”治理的文化传统与法治的基因

郑玉双-实现共同善的良法善治-工具主义法治观新探

 蒋余浩-关系社会的秩序原理及其治理变革

法治思维与法律语言

 刘叶深-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辨

吴彦-从“法律”的统治到“法律人”的统治

黄涛-从权利推定到权利演绎——关于权利哲学的新思考

文兵-德里达:法律正是通过解构才走向正义

邹玉华-“法律语言学”是“‘法律语言’学”?还是“法律‘语言学’“?抑或“‘法律与语言’学”?——兼论法律语言学学科内涵及定位

 孔红-规范冲突问题的逻辑研究

 崔玉珍-法律常用词语应用研究之探索

 张彦、徐玮-起诉书起诉理由部分的罪状概述规范

 张文-原型理论下法律文书范畴及其立法规范研究

法文化史

韩水法-康德的法哲学

强乃社-启蒙运动的平等观

张生-唐律价值理念与立法技术的统一

 杨源-天人合一与环境保护

李哲罕译-需要“实质性内容”的公法学:赫尔曼·黑勒公法学思想论析

  崔蕴华-天人之际:中国公案文学的历史语境与法律想像

 王金霞-从正派社会到法治社会



 

往期目录:

第一辑

第二辑

第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