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哲学
李凯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

 

 

1.个人简介

李凯林,男,1951年生,陕西西安人,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

2.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改革

当代中国政治哲学和法治建设

3.学术履历
 教育经历
1990-1993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导师黄枬森教授,学位论文《马克思的劳动主体性思想及其历史命运》。
1983-1986在陕西师范大学读哲学认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导师成一丰教授、田岗副教授,学位论文《主体自我认识发展阶段初探》。
1978-1982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社会科学部读本科,获学士学位,学位论文《形而上学思维在认识中的地位》。

 访学经历
1996年3月—1997年3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迪肯大学作访问学者。
2009年8月—2010年1月,学术休假,在美国波士顿参加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和燕京学社等举办的若干关于中国问题研究的学术活动。

 2015年1月—2015年3月,利用寒假探亲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旁听了该校开设的若干关于现当代中国研究的课程。

 学术兼职与社会工作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奖励
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998)

北京大学第二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991)
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2001年,5人之一)

北京高教学会哲学研究会第17届优秀论文一等奖(2005)
中国政法大学教学优秀奖(2011-2012)
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2006,5人之一)
陕西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1989-1990)
陕西省哲学学会优秀成果奖(1988)

 工作经历
2002年11月至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2006年3月-2008年11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1993年8月-2002年11月,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兼北京市工业党校副校长(副局级),教授。
1986年8月-1990年8月,陕西师范大学自然辩证法教研室讲师,党支部副书记。
1982年9月-1983年8月,中共陕西省商洛地区委员会宣传部干事。
1971年10月-1978年9月,在陕西省商洛地区化工厂工作,曾任车间团支部书记。
1969年9月-1971年10月,在陕西省商南县清油公社下乡插队。

4.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

研究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选读

哲学方法论

 

 5.代表性成果(1.专著;2.主编与合编;3.译著;4.论文)
专著

《中国改革的哲学解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马克思劳动主体性思想研究》,北京出版社1996年
《澳大利亚国民素质考察报告》,广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一作者,另外三位作者为澳大利亚大学教师,澳籍华人。

 论文

“法治的反思”,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52卷第1期,2015年1月。

我国农民市民化的道路选择”,第一作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2013年第6期; CSSCI。

“中国社会的三种民生关联与法治建设”,独著,载《法治的哲学思维》(第2辑),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

“中国改革是对资本的否定之否定”,独著,《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F13《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02年第4期全文转载; CSSCI。
“论哲学基本问题分析的意义与意义域”,独著,《哲学研究》2005年7期; CSSCI。
“论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的科学性问题”,独著,《哲学研究》1991年5期; CSSCI。

“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四个50年”,独著,《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B1《哲学原理》2003年第6期全文转载。《光明日报》2003年5月13日摘要介绍; CSSCI。
“文化先进性的认知参照系刍议”,独著,《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第5卷第4期2001年11月; CSSCI。
 “国情定位再认识和改革设计新进展”,独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2005年第3期; CSSCI。
“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共和国需要这样的学者”,独著,载《21世纪哲学创新——黄楠森教授八十华诞纪念文集》一书,北京大学哲学系等编,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
“哲学创新是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双重变奏”,独著,《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5期;CSSCI。
“前腐败心理探究”,独著,《国家行政学院学报》“贯彻《实施纲要》,加强行政监督——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专刊(2005年6月出版);CSSCI。
“第二性,民主”,独著,《新视野》2007年第6期;CSSCI。
“对马克思几个重要方法论思想的探究”,独著,《教学与研究》2009年第10期;CSSCI。
“存在决定意识基础上对学术和政治统一性的追求——高校师生思想变化特点探求”,独著,《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CSSCI。
“民主政治价值评价的唯物史观视角”,独著,《北大马克思主义论丛•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民族复兴的历史逻辑和党的领导的历史使命”,独著,《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CSSCI。
“否定之否定原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一作者,《新视野》2012年第4期;CSSCI。
“关于中国群体性事件研究的外论管窥与评析”, 二人合作,第二作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2年第3期;CSSCI。
“关于国内智库建设的几个问题”,二人合作,第一作者,《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CSSCI。
“历史进程的多因素之谜图式”,二人合作,第二作者,《学术界》2013年第7期;CSSCI。

 教材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黄楠森主编,本人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教委重点教材,出版后被教育部评定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002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哲学概论》,李德顺主编,本人参编,21世纪通识教育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译著 

 “立法权利与社会制度”,独译,译自卡尔•波普《开放社会及其敌人》第十七章,载《西方人权学说》(上),四川人民出版社1994年。

 书评/短论

书评:“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力作”,《高校理论战线》2011年第12期。
短论:“自我价值概念辨析”,《光明日报》1991年3月2日哲学版。

 其他    

调研报告:“首都智库建设研究”,二人合作,第二作者,《北京调研》2013年第3期。
调研报告:“北京地区高校成人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基本状况调研总报告”,起草小组组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00年调研项目;载《大众化高等教育的质量信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访谈:女性企业领导者畅谈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国培训》1995年8月《中国妇女培训》专刊(献给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6.科研项目
高校师生思想变化轨迹和规律研究,2006年立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教思政司2006年第39号),首席专家之一, 2011年6月结项。

首都智库建设研究,横向课题,2012年8月立项,主持人,2013年10月结项。

美国学者研究中国改革的政治哲学理念评析及意义探讨,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校级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主持人,2011-2014。

中国社会转型期市民社会发展特点研究,横向课题,2011年立项,主持人,2011-2015。

 

联系方式

liklin2005@163.com

 


上一条:李德顺     下一条:胡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