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教研室
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艺术教研室)简介

我校的艺术教育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在团委和基础部工作的艺术教师曾组建了运行多年的艺术团、书法班和戏剧社等艺术团体。2002年艺术教研室正式成立,隶属于人文学院。

近年来,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从美育课程体系的建设、美育评价体系的建立、美育工作领域的确定等相关指导和部署,艺术教研室坚持以艺术文化经典为主要框架内容,横向上努力体现艺术门类的丰富多元,纵向上强调通识主干课、一般选修课的关联性,探索实现课程设置的立体化、层次化、综合化的思路,并依托课程,多次举办了音乐类汇报演出和美术类的课业作品展,拓展了课程影响力,提升了美育效果。尤其是根据美育的实践性特点,深化教学改革,改革美育课程体系,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着力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的培养。美育从原来少数人的特长,转变为面向人人,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参与其中。

艺术教研室开设艺术通识课程近40门,以及组织开设国际课程2门,其中包括通识主干课程“中外音乐经典”“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网络课程和一般选修课程,年均课时超过2390课时。课程覆盖音乐、绘画、书法、电影和美术史论鉴赏等多个中西方艺术门类,满足了学生对于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教育多元化的需求,广受学生欢迎。艺术类课程选课人数超过2650人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均达到优秀。

艺术教研室师资专业背景涉及中西艺术史论、声乐、器乐、舞蹈、绘画、书法、电影等多个方向。目前,艺术教研室正持续推进美育教学改革。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及核心期刊的论文发表数量上不断出现新的突破。在教学上注重师资建设,老师们多次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同时教研室还承担着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

与课堂教学密切配合,艺术教研室教师常年组织课程汇报演出和作品展览,如“以美育人、回归初心——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书法与绘画课程的线上线下课业展等。第二课堂活动是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渠道,全体艺术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艺术类实践活动的指导,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如指导我校大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合唱比赛、CCTV15音乐频道《歌声与微笑——合唱先锋》”等均获得多种奖项与殊荣。艺术教研室还长年举办“艺术名家进课堂”“法大美育论坛”和“美育教育论坛”系列讲座和工作坊活动,致力于为学生和教师提供高质量的美育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