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介
中文教研室简介

中文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并于2003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每届招生40人左右。2020年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建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六个专业方向。中文教研室目前共有在职教师22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在美国、英国、德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知名高校进行过专业研修者10人。整支队伍较为年轻,学历较高,具有扎实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

在科研发展方面,中文教研室通过多渠道搭建学术平台,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申获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及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多项,获得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第二十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二等奖,在学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在教学方面,中文教研室除承担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国际中文教育的授课任务外,还承担了全校通识必修课程、通识主干课程、多门通识类课程以及留学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参与了法治文化(法学)、美学(哲学)等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重视文学与法律、语言与法律的交叉研究,办学特色鲜明。中文教研室的教学成果丰富,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申获了多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文教研室培养的学生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每年在保研、考研、就业等方面成绩显著。

目前中文教研室已经发展成为学术基础扎实、学科门类齐全的教学科研单位,不仅重视专业人才培养,还积极推动多学科、多平台交互发展的新模式,参与建设法治文化(授法学学位)硕士点、博士点,建立了法律语言研究中心、语言证据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