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国社科院刘澎教授作客华岩论坛第十一讲——畅谈中国宗教与法治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28  浏览次数:

3月29日晚7点整,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承办的“华岩论坛”在学院路教学楼307举办了第十一期的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澎教授为法大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的宗教与法治》的精彩报告。

刘澎教授开门见山,从政府与教内人士各自的关注点与分歧切入,对当前中国宗教所面临的问题与热点作了简要的分疏提点,从而表明,由于政教间对宗教的一些基本理解和关注重心的差异、也由于五大宗教和民间信仰等不同宗教信仰类型在中国社会所呈现的不同特点以及中国目前在宗教立法环节的缺失与不足等多方面因素,使得中国的宗教问题表现出极其复杂多变的特点。面对这其中的种种问题,刘教授提出了他自己的解决思路:当前中国社会的宗教问题,其根本出路在于完善宗教法治体制的建设,尤其是要制定合理可行的宗教法;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开放宗教市场,允许宗教团体依循合法的途径和程序进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并且可通过建立宗教特区作试点来逐步推广完善这一体制的建设。

为了表明该思路的具体可行性,刘教授还进而从立法宗旨、立法内容以及立法时间表的自觉制定等三个方面强调了宗教立法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总结道,国家一定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才能真正通过法治解决好宗教问题。

余下的半个小时,聆听讲座的同学踊跃提问,刘教授一一作了细致而明了的解答。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为刘澎教授颁发了中心客座教授的聘书,讲座圆满结束。

(文 谭雪叶 图 陈保洋)


上一条:中华文明大系 第31讲 美国视野中的...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