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人文高端论坛第15讲暨“《中外音乐经典》通识主干课专家讲座:国际视野下的音乐、民族与自然”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9日19:00,“人文高端论坛第15讲暨《中外音乐经典》通识主干课专家讲座:国际视野下的音乐、民族与自然”在我校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行。

首先,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作为讲座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来自挪威的主讲人戴维·赫伯特教授。同学们对赫伯特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伊始,赫伯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多年来在音乐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讲座的主要内容——来自四个国家有关政治与法律的音乐。首先,赫伯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祖国挪威,并深情演唱了挪威歌曲《En Svane》,现场传来热烈的掌声。之后他又分别介绍并演唱了日本歌曲《Aka Tombo》、美国歌曲《Old Men River》、新西兰歌曲《Me He Manu Rere》,期间还与现场的同学们做了一些有关普通话的小互动。

随后,赫伯特教授开始向同学讲述自己有关音乐的一些看法并详细分析了国际音乐的特点。

最后进入了提问环节,教授邀请现场师生提出问题并就大家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现场师生积极响应,提出了关于中外音乐的相通之处以及中国音乐可以从外国音乐里学习到什么等等一系列问题,教授一一细致解答在解答问题的同时,赫伯特教授也进行了一定的发散,详细地以印度音乐和日本音乐为例介绍了东方音乐和西方音乐的相关差异。戴维教授旁征博引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个人音乐的学习研究经历,并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示了他所主张的音乐与民族、自然的关系,进而对音乐的全球化与地方化的关系做了分析与总结,整场讲座不失生动与活泼。

最后,文兵院长对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并用英语对戴维·赫伯特教授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时长两个小时的讲座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周梦圆;图/贾欢、陈婧怡


上一条:2017级法治文化硕士生“思齐”读书...     下一条:李德顺教授、文兵教授等参加第十九...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