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工具”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8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法律语言研究中心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法律语言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工具”,主讲嘉宾胡钦谙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持人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崔玉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学生都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老师首先就语料库语言学进行了解释,语料库语言学是基于语言运用实例的语言研究,其中涉及的语料往往是大规模、真实的,研究者在分析语料时往往会遇到诸多难题,这需要借助一些基本工具来辅助完成语料分析。然后胡老师对语料库进行了分类,经典的语料库包括CCL、BCC,法律领域包括裁判文书网,其他领域的语料库有网页SogouT、百科语料库、微博等。在介绍语料库之后胡老师提出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工具包括预处理、词频统计、词向量,之后又对这三种工具进行了具体而详尽的分析,并通过实际的操作使得这些工具为我们更清晰的了解。最后,胡老师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基本工具的应用,具体介绍了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比赛的任务主要是罪名预测、法条推荐、刑期预测,其中涉及的语料包括150万份刑事法律文书,此次比赛为未来司法领域实现大数据语料分析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最后,胡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两点具体的建议。

随后,主持人崔老师对胡老师的讲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语言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进行语料分析所存在的问题,并对从本次讲座从中的收获进行了总结。最后,在场学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与胡老师进行充分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切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熊世红供稿


上一条:青年哲学论坛第九讲“科学与宗教概...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系列论坛第一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