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新书推荐——我院张彦博士《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书名: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

作者:张彦

出版社:中国检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ISBN:9787510221101

页数:244

定价:52

作者简介

张彦,女,1976年生人,辽宁大连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语言学;实验语音学;对外汉语教学等。现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语音学会会员;2007年10月-2008年9月赴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访学。

内容简介

《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是继我们课题组刚刚完成出版的《检察机关刑事起诉书制作要义》之后的又一科研成果。《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是在起诉书制作要义的基础上,以基本相同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展开的,包括建立不起诉决定书大规模的语料库,作语言层面细致的梳理与筛查,以问题为导向,尤其是找到与高检院模板规定不一致的问题,就存在的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并邀请优秀检察官召开座谈会集中讨论,多次讨论之后,形成统一意见,找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法律人和法律语言研究者的对话研讨碰撞出法律与语言交叉学科的研究新理念,体现了本课题研究与司法实践、与法律人深度结合的创新精神和学术研究的服务精神。

作者张彦博士按照不起诉决定书的语篇结构顺序,对筛查出的问题像绣花一样精细又潜心研究,追求完美。比如,作者筛查发现,不起诉决定书制作中的诸多关键要素表述花样繁多、不统一、不规范,作者对同一要素存在的不同表述作了详细统计,条分缕析地给出具体数据,显示出此类问题存在的程度,并进一步作出了分析,对每一个问题都从法理或语言学角度给出了规范意见,体现了作者坚持理论来源于实践、从实践中汲取营养、经过提炼总结升华又去指导实践的研究思路,从中可见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可贵的工匠精神。

不起诉决定书要说明作出不起诉决定的道理,必须叙明所认定的事实,必要时列明证据,最后依据相应的法律来认定并作出不起诉决定。作者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增强法律文书说理性”的要求,在《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中专门对不起诉决定书的说理展开了研究。对绝对、相对和存疑这三类不起诉决定书目前所存在的事实说理(包括列明证据)和法律说理问题作了全面梳理与分析,用数据告诉读者目前绝对不起诉和相对不起诉决定书事实表述重点不突出的有21%,相对不起诉决定书未按要求列明证据的高达81%,存疑不起诉决定书机械使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这一套话的高达95%,等等。这些研究对于改进不起诉决定书说理问题有较突出的指导意义。以存疑不起诉决定书机械使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这一套话为例,事实如何不清、证据怎么不足,都没有具体说明,从说理的逻辑上来说,这就割断了事理到法理之间的关联,而且这种表述过于笼统,导致不起诉决定书的制作千文一面,缺乏个性和针对性。这一论述明确地解释了为何人们普遍觉得存疑不起诉决定书缺乏说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从而也为解决不起诉决定书缺乏说理这一问题指出了一条路径。

法律语言作为法律的载体,它是表述法律内容的语言,所以法律和语言之间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法律内容决定其语言形式,一定的法律语言形式为一定的法律内容服务。从这个法哲学的逻辑起点出发,我们认识到:法律语言学是研究法律语言的应用,它的研究成果一定是揭示出法律语言是怎样的一套话语体系,这套话语体系如何为表述法律内容服务。源于这种法律与语言之间的关系,作者在《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中,苦苦追求不起诉决定书制作的规范话语体系,并实现了这一目标。

目录

丛书总序

序言

第一章不起诉决定书概述

第一节不起诉决定书及其分类

一、不起诉决定书的概念

二、不起诉决定书的分类

(一)绝对不起诉决定书

(二)相对不起诉决定书

(三)存疑不起诉决定书

三、不起诉决定书的主要内容

四、不起诉决定书的法律功能

第二节新时期规范不起诉决定书制作的新意义

第二章不起诉决定书的制作要求

第一节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说明

一、首部

二、正文

(一)被不起诉人基本情况

(二)辩护人基本情况

(三)案由和案件来源

(四)案件事实情况

(五)不起诉理由、法律依据和决定事项部分

(六)告知事项

三、尾部

四、其他

第二节不起诉决定书的格式

一、绝对不起诉决定书的格式

二、相对不起诉决定书的格式

三、存疑不起诉决定书的格式

第三章不起诉决定书制作现状及规范建议

第一节三种不起诉决定书共同存在的表述问题

一、首部

二、正文

(一)被不起诉人基本情况

(二)辩护人基本情况

(三)案由和案件来源

(四)案件事实

(五)不起诉理由

(六)告知事项

(七)特殊的不起诉决定书(一人多罪)

三、尾部

(一)署名

(二)落款时间

四、语言文字问题

(一)数字

(二)标点符号

(三)“/”的使用

(四)“同年”的运用

(五)“依据”与“根据”

(六)“期间”与“其间”

(七)语体风格

(八)指示代词的使用

……

第四章不起诉决定书的说理

……

第五章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范例及专家点评

……

附录

后记

后 记

……

本课题组除了本人之外,其他主要成员如下:

首席专家——苗生明,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现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王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语言研究中心主任。

田向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主任

张 军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刑事审判监督部主任

刘 岩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主任

陈 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主任

贾晓文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轻罪部主任

魏 建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主任

位鲁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部副主任

纪丙学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刑事审判监督部副主任

岳 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

庞 静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刑事审判监督部检察官

赵晓敏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管理监督部检察官

韩 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

韩晓霞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

刘 晶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处处长

刘 哲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

赵海峡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助理

姚彩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判监督部

以上主要是市检课题组专家,二位首席专家把握方向,提供指引,甚至有时候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讨论,其他专家则主要是参与课题讨论,提供意见,有的还仔细审阅稿件,为成果把关,大家都很忙,但都很积极热情。还有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张雯雯也为课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帮助审阅稿件,查找资料。特别感谢以上各位,大家的丰富经验可以说是为本课题规范意见的提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其中的赵晓敏、庞静、韩笑检察官还参与了前期的材料调查与梳理工作,任务繁重,却都能保质保量完成。

另外,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们也积极参与到课题调研中来,为课题问题的调查与整理、资料查找或者后期的稿件校对排版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他们是已经毕业了的肖亚芸、朱远峰和在读的徐玮、崔晓娟同学。

……

张彦

2017年7月29日

丛书特色

全国十佳公诉人参与写作;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方工和清华大学周光权教授等联袂推荐。

丛书简介

法律文书是公众细致了解司法机关业务内容的文本载体,由于其通过互联网平台公开,必然要接受社会公众和法律专家的检阅和评论。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制作要义系列丛书,以高检院刑事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刑事抗诉书模板为标准,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收集了大量文书样本,认真分析归纳并用丰富的实例说明了刑事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抗诉书制作中具有代表性的失范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地提出了明确的规范意见,本丛书是法律语言学研究者理论与法律人实务的首次深度融合的佳作,是法律文书制作方面少有的经典之作,第一本自上市以来,得到检察系统从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丛书名称

《检察机关刑事起诉书制作要义》 苗生明王洁编著

《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 张彦著

《刑事抗诉书制作要义》 崔玉珍著

不起诉决定书

不起诉决定书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侦查终结的刑事案件经审查后,认为依法不应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或者经退回补充侦查仍证据不足的,作出不将犯罪嫌疑人移送人民法院进行审判的决定时所制作的法律文书。它是法律写作的重要文体之一,也是应用写作研究的重要内容。


上一条:纪要 |【天问07讲】陈永革:“河西...     下一条:新书推荐——我院崔玉珍博士《刑事...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