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25讲:《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华认识的轨迹》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7日下午18:30-21:30,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历史文化活动月”系列讲座暨“蓟门谈史”第25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华认识的轨迹”,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红霞老师,主要研究美国思想库、中美关系和美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关系。中国政法大学历史研究所胡小进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魏老师首先根据时间线索,分别阐述了八十年代以来不同时期,美国官方与学术界对中国认知轨迹的变化,立足整体,梳理出美国对华政策规律与特点。魏老师认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伊始,美国国内多数民众持支持态度。中美关系正式建交以来,两国互动密切,交流顺畅。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美国学者对华认知逐渐呈多元化趋势。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不断加大,致使美国学者对华一方面持“警觉”态度,另一方面又谋求与华合作,希望共同在国际事务中承担起更为重大的责任。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国内对华政策暗流涌动,随着新一代智库学者崛起,支持制华政策专家的观点搭载互联网时代的便车,开始在美国公共舆论上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在以非常密切的渠道影响特朗普总统。

最后,魏老师总结道,美国对中国认知的变化本质上基于中国本身的变化,而目前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各自心理调造的问题。应该明确的是,美国人看中国是自上而下的目光,是从全球看局部的方式。中美关系现在正处于一个结构性的整合过程,美国霸权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面对复杂的中美关系,政策的敌对性与现实交流不一致,不应夸大改策的敌对,同时现实交流的效率也需要审慎地评估,随着时间的推移,效率低或者作为空架子的沟通渠道将会慢慢被抛弃,有效的渠道会加强,新的机制也会产生。

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与学生纷纷提出对中美关系走向的看法,并与魏老师进行充分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历史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人文学院一周学术活动预告(2018年1...     下一条:2018年语篇前沿研究专家论坛顺利召...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