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三讲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4日晚7点-9点半,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主办的“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三讲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赵晓华老师、胡小进老师、郑云艳老师、特邀嘉宾西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文姚丽老师,以及来自历史研究所和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班主任高翔宇老师担任本期工作坊的主持人。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李颖,她报告的论文是《简述日伪统治时期北京自来水事业的发展》,重点探讨了日伪统治时期北京自来水事业经营发生的各项变化及其经营状况。她主要从这一时期自来水事业的管理模式与组织机构、生产与销售、业务经营状况三个层面进行论述。评议人2018级专门史研究生崔李酉子和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赵少泽在指出论文优点的同时,也提出文章结构、史料选用等方面的改进建议。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刘文,她报告的论文是《北洋政府时期救灾立法与实践研究》,以中央政府在1920年北五省旱灾中的立法行为为例,从对“救灾法规”概念的界定、救灾立法背景与条件、救灾法规内容与评议等角度进行阐述。评议人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李娜和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肖玥认为,该篇论文题目中“北洋政府”概念的使用有争议,且存在论文格式不规范,文章内容不完整等问题。

随后,赵晓华老师、胡小进老师、郑云艳老师、姚文丽老师对两位报告人的论文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表示两篇文章的选题较为新颖,但也指出文章存在框架中规中矩、题目与内容不相符合、引用文献过旧等问题。两位报告人依次对老师与同学的评议进行回应,并表示受益良多。最后,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三讲圆满闭幕。

文/刘文


上一条:中文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下一条:人文云课堂·华岩论坛第68讲:唐僧西...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