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人文化成”系列讲座第八讲——丁四新丨数字卦研究的阶段、贡献及其终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6日19点至21点, 清华大学哲学系丁四新教授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刘震教授发起并组织的“人文化成”系列讲座第八讲,这是本次系列讲座的压轴之作,丁教授畅论“数字卦研究的阶段、贡献及其终结”。本系列讲座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德治与法治”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

丁教授首先回顾了学界关于数字卦研究的述评,认为这些述评总体存在的问题是论述不够全面,而且对于一些问题的论述显得过于主观,也没有从先秦易学的高度来探讨数字卦问题。针对此,丁教授详细分析了数字卦研究所经历的阶段,并论述了数字卦研究的学术成绩以及局限,还从整体上反思了数字卦研究。

丁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数字卦研究可分为猜测、酝酿期,突破期,否定和批评期以及证实和终结期,其中着重突出了张政烺先生和李学勤先生对这个问题的贡献以及清华简《筮法》对解决数字卦问题的关键作用。丁教授还高度评价了数字卦研究的学术贡献,从整体上认为这个问题是中国当代易学的开端,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同时他也指出关于数字卦的研究存在三大局限,认为数字卦研究中存在着概念不清的问题。最后,丁教授通过高屋建瓴的分析,认为“数字卦”的命名缺乏历史的正当性,因此以“数字卦”为名义的研究应当走向终结,应该将相关研究转入先秦易学或传统易学研究领域。

在问答环节,丁教授围绕提问者所问的阴阳爻与数字爻画的先后、数字爻画中的“4”、“5”所指、先秦早期易学与晚期易学的分界等问题做了进一步阐发。

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和B站同步直播,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校师生以及各界中国哲学以及易学爱好者在线收看。讲座由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的袁青主持。

“德治与法治”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供稿


上一条:李德顺教授应邀作“变革时代的思维...     下一条: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