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刘震教授做客《典籍里的中国》识读《周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0日,我院哲学研究所刘震老师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在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中为全国观众识读《周易》。

作为2021年最火爆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在今年2月推出之后受到观众的热烈反响,其以中国传统经典作品为主题,通过现场识读、戏剧演绎等多样形式,将典籍背后的思想主旨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通过展示每一部典籍的创作历程与文化价值,引导观众识读经典,读懂中华文明。

作为中国元典,《周易》在历朝历代都为人所重视,但对其文化属性却一直颇有争议。以刘震老师为核心的识读专家团与主持人一起分析了《周易》的成书,指出《周易》的发展经历了从卦象到卦辞,从描述世界到反思宇宙的思想演进过程。刘震老师在发言中特别提到:“正是由于《易传》的出现,促使《周易》从占筮之书转为义理之学,从趋向巫术占卜功用转向探讨伦理教化功能。因此,如果仅从占卜、算卦的角度来理解这本书,既不全面、也不正确。在当代要理解《周易》,我们更应该从正确的角度关注其中的哲学思想。”

作为哲学学科的一份子,刘震老师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在三尺讲台弘扬《周易》中的哲学思想,其开设的“周易概论”于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此次受邀中央电视台栏目组参与节目制作,既是对其学术水平的认可,亦是对我校哲学学科社会知名度的肯定。相信伴随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朗朗书声,会有更多的人通晓《周易》之理,传承中华文明。

 

哲学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刘震教授做客《典籍里的中国》识读...     下一条:讲座回顾 | “心外无物”:一个心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