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新中国史教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新中国史教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2021),探讨“新中国史”课程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长期从事新中国史教学与研究的一线教师二十多人参会

与会专家都积极分享了个人及所在单位有关新中国史课程教学的心得体会与成功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讲好该门课程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与会专家们认为,新中国史教学是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专家们还指出,新中国史教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讨论了科研对深化教学的推动作用,以及当前新中国史教学师资队伍不足等问题。

本次研讨会,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而自由的交流和研讨,为如何讲好新中国史课程提供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思路与方法。

历史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蓟门谈史第43讲“试论俺答汗对宗教...     下一条:“新时代高校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传...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