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叉学科
交叉学科建设——法治文化专业、法学理论专业法律逻辑方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交叉学科建设

我院利用自身的师资优势,结合学校的法学资源,建设了富有特色的、在学界有较大影响力的交叉学科。主要是法治文化专业和法学理论专业法律逻辑方向。法治文化专业、法学理论专业法律逻辑方向均授予法学学位。

法治文化专业系法学所属的二级学科,主要从文化的视野来研究法治,用法治的理念来构建文化。该专业既注重法治理论的研究,也注重法律制度、法律组织、法律行为、法律设施、法律语言文本等实践研究,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持。法治文化是一个交叉性、综合性、颇具特色的新兴学科专业,是法学与哲学、文学、历史等多门人文社会学科交融的学术平台。

2008年中国政法大学在全国率先设立法治文化研究方向(博士),属于法学理论专业。法学理论专业法治文化方向从2008级开始,截止2016级,已经培养了9届学生,接近40人。绝大部分已经毕业工作。2014年法治文化专业设立了博士点和硕士点,2015年正式招生。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师资雄厚、特色鲜明、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学科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较高学术素养、能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法律实务工作人才为目标,培养适应我国法治建设需要的复合型、综合性、高层次人才。专业目前有三个研究方向:(一)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二)中外法文化史(三)法治思维与语言。

目前硕士生导师有文兵、李德顺、邹玉华、张文、张灵、张彦、罗世琴、金莉莉、胡小进、盛百卉、崔玉珍、崔蕴华、董燕等。法治文化专业现有博士生导师李德顺、李凯林、刘斌、文兵、王洪、张清、张法连、张浩军等。专职教师全部拥有知名高校博士学位,其中中青年教师占90%以上,85%以上的教师有海外访学背景或海外学历。本专业名师李德顺是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他的研究开辟了法治文化新领域,代表了该研究领域的先进水平。

法治文化专业硕士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研一双向选择校内导师,研二双向选择校外导师。校外兼职导师20人。兼职导师分别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北京市检察院等单位。

 

法学理论专业法律逻辑方向法律逻辑是法学所属二级学科法学理论下的一个专业方向,是逻辑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法律分析、事实推理、法律推理与判决论证的规律、规则与方法,在法学研究与法律实践中具有广泛的运用。该硕士点设在人文学院逻辑学研究所。逻辑研究所历来重视逻辑学与中国政法大学优势学科——法学的深度融合,法律逻辑交叉研究在国内学界有较大影响。本硕士点自2006年开始招生, 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系统地掌握法律逻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胜任高校教学、科研以及企事业单位、立法、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实际工作的复合型法学人才。十多年来,该专业稳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并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学科方向,累计招生38人,已毕业29人,为社会输送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本硕士目前有专职硕士生导师王洪、孔红、王建芳、雷磊,同时聘请了国内法学知名学者2人担任本硕士点兼职导师。本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王洪教授历任三届全国法律逻辑研究会会长,现任北京市逻辑学会会长,在法治文化专业担任博士生导师。王洪教授在法律逻辑领域的研究成果确立了法律逻辑新方法,开辟了法律逻辑新领域,建立了法律逻辑新体系,代表了该研究领域的先进水平。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