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活动
我院召开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次数:

金风送爽,凉露惊秋,2016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在逸夫楼1027教室召开了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邵文郁老师、人文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我院工会主席罗世琴老师主持。

罗世琴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大致情况,经各位教师自愿报名、各教研室/研究所推荐,共有四位教师参赛。评委由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教研室主任及学科负责人等成员组成。

在讲课演示环节中,哲学教研室李璐老师主讲《什么是法哲学?》,李璐老师在严谨的逻辑分析中,穿插了若干有趣的生活实例,为大家讲述了法哲学的学科归属以及核心问题,在此基础上,李璐老师又自觉引导“学生”从行为规范这一范畴出发思考了更多专业问题。

中文教研室的张文老师从《说文解字》中的玉部字出发,讲解了玉部字所具有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短短二十分钟课程下来,原来小小的玉石竟然成为表达中国传统社会等级观念的载体,涉及了政治,军事甚至丧葬等诸多领域。在讲解过程中,张文老师还带来了玉石实物,使得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玉石在我们生活中的广泛作用。

历史教研室的姜金顺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明代语境中的“海瑞定理”》,姜金顺老师结合学界黄仁宇、朱苏力等学者的见解,继续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并补充了若干容易为人所忽略的历史细节。在讲解过程中,姜金顺还别开生面地引入“边际效应”这一视角重新审视了“海瑞定理”,使大家更为深刻地理解了晚明司法运作中的机理。

艺术教研室的李京泽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难看”与“不像”这两个美术鉴赏中的误区。在讲解过程中,李京泽老师结合自己实地调研的经验,运用了大量世界名画,将课程娓娓展开,带给大家以美的享受。正如李京泽老师所说的,艺术家就是在这种创造力中去“艺术地理解”世界。如果说,“真”是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美”是这个世界应该呈现的样子,那么,除此之外,艺术家还愿意尝试世界能够成为什么样子。这三者没有高下之分,甚至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它们只是提醒我们,在艺术鉴赏中,我们要保持一种包容的态度,勇于理解甚至尝试新的打破常规的事物。倘能如此,我们将能够更好地遨游于艺术的宝库,更好地享受艺术带给我们的幸福。

讲课演示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从教学经验出发,对四位教师进行了细致而精到的点评。各位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在教学基本功方面的优秀素质,然后又从教师的仪表、PPT的制作、语言与手势配合以及学术性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更高要求,并预祝我院代表教师在学校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参赛教师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表示会继续完善教学设计,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教学基本功的水平。

本次比赛选出了张文、李璐两位老师代表我院参加学校2016年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预祝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是我院教师互相学习、彼此交流的平台,每年举行一次,不仅有效促进了学科内部、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有效锻炼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参赛、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比赛精彩花絮一览:

                                 李京泽老师精彩瞬间

                                    姜金顺老师精彩瞬间

                                     张文老师精彩瞬间

                                     李璐老师精彩瞬间

                             教务处邵文郁副处长专注听讲

   

   

   

   

   

                                                 各位老师精彩点评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