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士生导师
王威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

王威威,1977年生,黑龙江省巴彦县人,199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99年获哲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哲学硕土学位,200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兼任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副会长、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秘书长、华夏文化促进会老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老子学集刊》副主编,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文化遗产与文化传播”基地兼职研究员。曾任华北电力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哲学,出版学术专著3部,古籍译注1部,参著2部,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道家文化研究》《周易研究》等中英文报刊发表论文近5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早期道家的天下观研究”,讲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基本问题与方法”“儒学专题研究”“《庄子》导读”等课程。

主要学术成果

(一)专著:

(1)王威威:《庄子学派的思想演变与百家争鸣》,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王威威:《韩非思想研究:以黄老为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王威威:《治国与教民:先秦诸子的争鸣与共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二)古籍译注:

王威威:《荀子译注》,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版,2017年版,2018年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版。

(三)参著:

《中国政治哲学史(第一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解读》,学苑出版社,2015年版。

(四)论文:

(1)王威威:《“礼义化性”与“习俗化性”——论荀子思想中礼与俗的作用》,《哲学研究》,2017年第2期。

(2)王威威:《富民与教民之关系——以老子、荀子、韩非子的思想为例》,《哲学研究》,2015年第6期。

(3)王威威:《老子与韩非的无为政治之比较——从权力与法的角度看》,《哲学研究》,2013年第10期。

(4)王威威,许抗生:《从“任万物之自为”到“上下皆无为”——郭象对“无为”概念的创造性诠释》,《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5)王威威:《为我、重生、贵己——先秦思想界对杨朱思想主旨的理解》,《人文杂志》,2018年第3期。

(6)王威威:《论〈养生主〉在〈庄子〉内篇中的作用——兼论〈养生主〉篇题及内篇之逻辑》,《江淮论坛》,2016年第3期。

(7)王威威:《庄子学派对老子之“道”的诠释》,《江淮论坛》,2020年第2期。

(8)王威威:《“齐物”观念的层次及其论证》,《江海学刊》,2020年第3期。

(9)王威威:《老子的无为政治与诺奇克“最低限度的国家”之比较》,《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10)王威威:《中国哲学固有问题的探寻》,《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11)王威威:《小大之辩——从〈逍遥游〉、〈齐物论〉、〈秋水〉到郭象〈庄子注〉》,《道家文化研究》第27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版。

(12)王威威:《郭象对〈庄子〉命论的诠释》,《道家文化研究》第27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版。

(13)王威威:《西方学术与子学概念诠释的方法》,《诸子学刊》第十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版。

(14)王威威:《新子学概念系统的建构》,《诸子学刊》第九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版。

(15)王威威:《韩非的“自然之势”与“人设之势”新解》,《兰州学刊》,2011年第11期。

(16)王威威:《庄子的神仙思想与道教思想体系的形成》,《中国宗教》,2008年8.9期。

(17)王威威:《韩非的道法思想与黄老之学》,《兰州学刊》,2008年第6期。

(18)王威威:《胡煦易学的河图洛书观》,《周易研究》,2007年第3期。

(19)王威威:《黄老学思想特征新证》,《管子学刊》,2004年第3期。

(20)王威威:《“理”、“势”、“人情”与“自然”——韩非子的“自然”观念考察》,《晋阳学刊》,2019年第2期。


上一条:张灵     下一条:谢丹凌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