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任教师
阴昭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阴昭晖,男,山西灵石人,清华大学哲学博士(逻辑学专业)、复旦大学哲学硕士(逻辑学专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法治文化专业)博士后,清华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佛罗里达大学哲学国际学者(2015.12-2017.9),曾访问哈佛大学。现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法治文化研究所讲师,主要从事现代逻辑、法律逻辑、法哲学、法治文化研究。

二、研究领域

目前研究集中于现代逻辑和法律逻辑领域,主要用现代逻辑的技术方法和理论视野刻画、解释法学和人工智能哲学中的相关问题。也关注法治文化的理论与实务、分析的法哲学等交叉领域。

三、主讲课程

法治文化专题研究、语言逻辑、逻辑导论、法理学研讨课

四、发表论著

1.《本体论的逻辑基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2.《“后真相”与价值思维》,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3.《如何理解弗雷格的“Bedeutung”》,载《哲学分析》,2021年第3期。(译文)

4.《冲突情境下智能主体的“算法”与“价值”》,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5.《奎因与逻辑的观念》,载《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逻辑》2019年03期全文转载)

6.《再论“真”与“真理”》,载《求是学刊》,2019年第3期。

7.《普特南的哲学:不断自我批判》,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4.26期。

五、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人与人工智能“价值共同体”理念构建中的算法价值与价值算法研究》(20BZX016)

2.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量词与量化理论的哲学面向及其效应研究》(18BZX134)

3. 参与上海市社科项目《真理检验过程中的逻辑力量》(2017BHA032)

六、 联系方式

yzh0103@126.com


     下一条:李驰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