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识教育
“翰墨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展之“传统书画艺术欣赏”交流会成功举行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5  浏览次数:

 

12月28日16时许,“翰墨中华”传统书画艺术欣赏交流会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504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主讲,他和与会师生分享了有关传统书画艺术欣赏尤其是佛教艺术欣赏的心得。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华文明通论课程主持人俞学明担任主持,人文学院文兵院长、祁志锐老师、曹方成老师、李京泽老师、钱雪松老师等以及艺术家祖京强先生莅临本次活动。此次交流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人文学院主办,中国宗教艺术网协办,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和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翰墨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展的组成活动之一。交流会吸引了法大热爱艺术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传统书画艺术欣赏”交流会主讲嘉宾:张总研究员 摄影:铁佳音)

在俞学明副院长简练的欢迎词致辞后,张总先生带领我们进入佛教艺术的大门,简明地介绍了佛教艺术的基础理论。首先,张总先生简单讲解了艺术构成体系——建筑、雕塑、绘画和工艺美术,佛教艺术囊括这四种类型,形成独特的艺术整体。中心柱窟、大像窟、墙壁绘画和佛像等无一不散发着独特的宗教气息。此外,佛教艺术也可以分为不可移动类和可移动类,如舍利塔或经典,法器等。

为了使听众能更加直观和深入地感受佛教艺术,张总先生为听众展示了两组图片。第一组是“佛像大观”,第二组图像是地藏佛造像组图。所选图像涵盖广泛又具有代表性,材质有木雕、铜雕、石雕等,题材有佛祖、菩萨、罗汉等,出土国家有印度、韩国、中国等。张总先生表示,每个地区的佛像雕塑都包涵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同时这些佛像设计又可以反映当时的社会状况。如朴素高贵的佛祖映射印度婆罗门,华丽奢侈的菩萨映射刹帝利等。接下来,张总先生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展示各地的塑像,为观众们细心讲解了佛祖装和菩萨装等知识。张总先生还表示,佛像制作艺术由最初的写实风格逐步增加装饰性特点,且各地的雕塑在身材、神情上也出现了分化。

为了与听众充分交流,张总先生进行了现场解惑。针对听众提出的如何分辨佛像身份的问题,张总先生解释:一般佛像旁都有名称标注,并且当佛像雕刻艺术逐渐完善,各佛祖的形象会有特征差异。最后祖京强先生还专业地讲解了有关印章的知识。

(“传统书画艺术欣赏”交流会合影 摄影:铁佳音)

交流会拓展了法大师生对佛教艺术与佛教知识的了解,也加深了校园的人文情怀。俞学明副院长表示,这种活动多多益善,日后会为法大学子提供更多与艺术家交流接触的机会。

记者施语


上一条:文心墨韵,走进国画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