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论坛(第十四期)顺利举办——刘石:古典诗歌欣赏的四种类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0日19时许,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论坛第十四期“古典诗歌欣赏的四种类型”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主讲嘉宾为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老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崔蕴华老师担任主持。此次讲座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中文教研室主任董燕副教授作为嘉宾,与众多热爱诗歌的学生一起,在严冬中感受诗歌的温度。

在崔老师精简的介绍之后,刘石教授以“讲座选题理由”打开话题,平易近人。他认为,在我们的青葱岁月里,我们会有很多兴趣,在纷扰的时代尤其如此;但是,诗歌应该成为我们所喜爱的东西,这种东西有使人“沉进去”的魔力。

之后,刘石教授引用法国文学家帕斯科尔和德国文学家荷尔德林的话,向我们阐述了思考和追求诗意生活的重要性。他认为,个体的人都是渺小的,但人是万物的灵长,是会思考的——这也是与其他动物不同一点。但是,思想给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痛苦,我们让思想体现人的价值,同时我们也追求诗意的生活。诗歌是美好的象征,所以追求诗意的生活的一条道路就是多读诗歌。

接下来,刘石教授着重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他的读诗方法。一是有情读诗。虽然时代不同、文字不同,但是散落在诗句中的情感是永恒的。情感是诗歌的灵魂,所以只有投入丰沛的情感,才能真正读懂一首诗。二是有意读诗,这强调读书的时候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只有了解清楚诗歌的写作时期、背景等相关内容,我们才能准确理解诗歌。三是慧心读诗,诗人往往都有着较高的艺术造诣和修养,这要求我们在读诗的时候具备艺术的敏感性,从而更能体会出诗歌中穿越历史的美。四是细心读诗,诗人往往会在写诗的过程中不断地琢磨字词的使用来追求艺术的完美,因此细心推敲诗歌的字词往往能帮助我们进一步地读懂诗歌。

在讲座过程中,刘石教授从学生耳熟能详的古诗入手进行具体分析,让在场的法大学子对其所讲的“诗词鉴赏的四方面”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此外,刘石教授谈吐亲切又不失幽默,与在场师生频繁互动,在与同学的交流和解惑中,引领着学生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回味。

讲座在崔蕴华老师精彩的总结后圆满落下帷幕。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诗歌的余韵久久不散,中华传统诗歌也必将走进大众的诗意生活。


上一条:陈平原:学术史视野中的鲁迅与胡适...     下一条:著名律师梁雅丽走进法律语言课堂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