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16讲——《想象的长城——“长城文化史”视野下长城形象嬗代的考察》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下午14时—17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蓟门谈史第16讲《想象的长城——“长城文化史”视野下长城形象嬗代的考察》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2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赵现海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邓庆平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以及对该问题有浓厚兴趣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想象的长城——“长城文化史”视野下长城形象嬗代的考察》,赵现海老师从“长城的旅行史”的角度谈起,阐述长城形象的历史变化。首先提到中国历史上对长城的历史记忆,赵老师分别从官方观念和民间记忆进行阐释,并以“孟姜女故事的转变”作为例证具体讲述,形象生动又不乏历史内涵。接着,赵老师以朝鲜为例说明异域族群、地区对长城的形象塑造以及西方从古至今对长城形成的一系列想象。最后,赵老师就现代社会对长城产生的新的形象反映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并对现代学术体系下长城研究的展开提出新的见解和展望。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就自己的疑惑与赵现海老师相互探讨交流,主持人邓庆平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与赵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讲座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周烨

图:笱远平


上一条:2016级法治文化研究生读书会第三期...     下一条:蓟门谈史第15期——《民元孙中山北...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