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15期——《民元孙中山北京之行与逊清皇室的应对》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9日下午14时至16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蓟门谈史第15讲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主题讲座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30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李在全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由人文学院刘丹忱副教授担任主持,来自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以及法律史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是“民元孙中山北京之行与逊清皇室的应对”,围绕该主题,李在全老师就其研究缘起、具体内容和相关结论做了精彩讲解和论述。首先,在谈及研究该主题的缘起时,最初的兴趣来自于孙中山先生与载沣的一次对话,之后通过绍彝致绍英的密函、绍英的日记等相关的史料对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他认为长期以来,以革命党与北洋集团斗争为主轴的民初历史叙述中,或多或少的遮蔽了民国初年多元力量共存与互动的事实,逊清皇室即属于被遮蔽或被忽视的存在。其次,李老师从“中山北行与清室顾虑”、“化解前嫌:从顾虑到宴请”、“从孙、清互动看民初五族共和”三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详加探讨。最后,李老师认为民国元年孙中山北京之行,是历史进入“五族共和”时代南北、新旧、满汉之间的一次互动,清室经历了从顾虑、防范、观望、接洽、示好到宴请的转变过程。可以认为,政治人物行事时理想与务实并存,敌友之间转换往往基于时局变化,民国初年多元力量的共存与互动,由此可窥一斑。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就自己的疑惑与李在全老师相互探讨交流;刘丹忱老师对李老师的学术报告作了点评分析。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周烨

图:魏宁宁


上一条:蓟门谈史第16讲——《想象的长城—...     下一条:文学与法治论坛第三期暨中文论坛第...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