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文学与法治论坛第三期暨中文论坛第十九期圆满举办——冯象:法律与文学2049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9号下午4时,由中国政法大学文学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和人文学院研究生院承办的文学与法治论坛第三期暨中文论坛第十九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地202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法律与文学2049——人工智能的挑战”,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人文与社科高等研究所冯象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星教授担任评议人,中文教研室主任董燕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与会的嘉宾还有南开大学法学院的李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姚泽金教授和人文学院张文老师。诸多慕名而来的法大学子也参与了本次讲座,一同倾听冯教授对人工智能这一前瞻性主题的研究。

冯象教授首先从柯洁与“阿尔法狗”人工智能的人机围棋大战引入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提出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问题。通过对机器人律师是法律的开拓者还是终结者的解答,提出了机器人律师的两个障碍,一是自然语言的障碍,二是机器人要学会像个法律职业人去思考。“阿尔法狗”这种人工智能是针对棋类游戏的人工智能,双方都清晰地知道游戏规则,而规则是简单的。但是法律机器人与此不同,法律规则无穷无尽,且有无数的法律漏洞,复杂性高于棋类游戏。尽管如此,人工智能仍然对法律职业法律教育及整个制度带来革命性影响。因为在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最能赚钱,例如世界各国均力图以人工智能扩大其军事力量,人工智能取代人力岗位的未来必会到来。

理论上来说,人机关系应有所限制,所以人类应作出是否允许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决定。冯教授提出,人类其实有三个选择:一是毁灭,二是延宕,三是人机融合。人工智能太具危险性,其未来发展会对整个人类社会有巨大的冲击,这时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要面临人工智能这个问题。冯教授认为,在科学技术的逼迫以及人工智能的挑战下,人类必须对现代社会进行改变,并提供了一种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新思考角度。

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刘星教授作了深刻而新颖的点评,法大学子积极提问,冯象教授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刘梦洁/文

笱远平/图


上一条:蓟门谈史第15期——《民元孙中山北...     下一条:崔蕴华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俗文学学会...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