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崔蕴华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俗文学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俗文学研究的新世纪”学术研讨会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1日至23日,中国俗文学学会在北京召开了以“俗文学研究的新世纪”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希望在立足传统研究的同时,共同开拓新的研究范畴,探讨新的研究路径,总结新的研究理论。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会员10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大会主题发言中的重要议题,是针对俗文学的概念、研究范围和方法、现状和展望,展开了多角度的深入讨论。我院崔蕴华教授应邀出席本次大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崔蕴华教授在会上做了《大英图书馆藏中国俗曲文献研究》的主题演讲。她指出,大英图书馆所藏中国俗曲文献种类丰富、珍本迭出。该馆唱本共计七十余种,其中木鱼书四十二种、弹词七种、解心类杂曲五种、广府班本十八种、词话一种、宝卷一种。弹词类唱本多为清嘉庆、道光年间早期刊本;木鱼书藏本不仅数量丰富,且有两种属于海内外孤本:《八排走兵火母女失散》、《双钉记》;词话本《大说唐全传》属于隋唐故事的早期形态之一,较为珍贵。这些唱本对于研究中国民间说唱文学的总体风貌及版本流传均有重要价值。 崔蕴华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中国俗文学学会成立于1984年6月21日,由赵景深任名誉会长,姜彬为会长。自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接任会长以来,近十余年中,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学会成员稳步增加,组织架构建立完善,在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主办的各项活动中,学会影响力有所扩大。


上一条:文学与法治论坛第三期暨中文论坛第...     下一条:法大中文论坛第十七期——《语言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