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中文论坛第十七期——《语言学:走在认知的路上》成功举办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日晚19:00,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施春宏教授主讲的题为:“语言学:走在认知的路上”的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拉开序幕。该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到场人员有来自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该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崔玉珍副教授主持。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崔玉珍老师就施春宏教授的个人经历及其丰硕的学术成果向大家做了介绍。

施春宏教授在简单地展示了讲座的框架之后,以一个诙谐的网络幽默故事——“刚刚失恋的母狼”开始了今天的讲座。施春宏教授的讲座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大部分:一、在对“认知”的认知部分,较为系统地为大家梳理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基本领域及主要观念、关键概念;二、在认知的语言学和语言学的认知部分,施教授介绍了汉语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基本现状,语言学关注的认知问题,尤其是构式语法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最后,施春宏老师针对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发展空间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对于攻读研习该领域的同学而言,短小而精炼的教导对启发其对语言学做深入的研究极具价值。而对于非该专业的同学,也因施教授简明通达的讲授方式及内容,理解起来毫无障碍。整场讲座,施教授都很好地将最初设定的幽默故事贯穿其中,并不断穿插各种现实生活的事例进行说明。

由于时间紧张,内容丰富,诸位老师和同学都非常珍惜此次与施教授交流的机会,在该环节中,诸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现十分积极,踊跃与施教授深入探讨,将该次讲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由于时间关系,施教授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今后大家继续向施教授请教。施教授对学问的认知:“析美—求真—行善”,不单单会在我们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启迪我们,更会在我们做人做事的过程中时刻为我们敲响警钟。

文:魏宁宁

图:曹 雨


上一条:崔蕴华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俗文学学会...     下一条:2016级法治文化研究生读书会第二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