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43讲——“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基础研究”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3日星期五下午14:00—17:20,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与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岩论坛”第43讲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415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基础研究”,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史经鹏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首都各高校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基础研究”展开,主要内容有三个部分:一、南北朝敦煌遗书的收藏情况及研究动态;二、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整理;三、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思想研究

史经鹏老师首先对汉文敦煌遗书的收藏情况及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作了概括性描述,使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对敦煌遗书这一中华文化瑰宝有了整体性的把握。 其后,史老师以其深厚的历史文献学功底,介绍了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整理方法,并从自身参与相关遗书整理工作所得到的经验和感悟出发,为在座的师生们示范了文献研究的録文、缀接、命名、校勘、题解等方法和步骤。

最后,史经鹏老师分享了他本人关于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的思想研究史,就《涅槃经》中有关佛性论的内容,通过对《涅槃经》经典文本的解读,分析了《涅槃经》包含的法身常住、佛性悉有、戒律(扶律谈常)、断肉食等内容。另外,史经鹏老师还为在座师生指出了南北朝敦煌遗书《涅槃经》注疏中值得注意和深入的其他问题。

文:赵阳、宋中华

图:魏宁宁


上一条:华岩论坛第44讲——“佛教中国化的...     下一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法律语言学术...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