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44讲——“佛教中国化的新思考”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上午9时—11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与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岩论坛”第44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佛教中国化的新思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曾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首都各高校的数十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佛教中国化的新思考”,杨曾文教授首先提出,长期以来学者多从中国佛教教义、佛教思想的诠释、发挥等方面,主要侧重隋唐佛教宗派的形成来思考佛教中国化问题,而杨教授从历史实际进行思考,富有新意地认为可以从佛教三宝即佛、法、僧三个方面来进行考察佛教中国化问题。

杨曾文教授围绕佛、法、僧三宝,首先从以大乘佛教为主体的佛本尊的信奉体系、以四大菩萨为代表的菩萨信仰体系这两个方面阐释了佛菩萨信奉主体的中国化,指出了从原始佛教信奉释迦牟尼为创始人到构建纷繁的佛、菩萨体系的中国化过程。接着,在佛法的中国化方面,传统的三藏以佛经、戒律和论书为代表,但是中国化的佛法加入了古代中国佛教学者的著名佛教著作,杨曾文教授重点讨论了外来经典汉译过程中的中国化问题以及疑伪经问题。最后杨曾文教授介绍了僧、僧团和戒规的中国化,指出了中国化的佛教制定了需要中国特色的戒律、僧尼规范等。


文:宋中华、赵阳

图:赵阳



上一条:青年哲学论坛第四讲——黄涛:卢梭...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43讲——“南北朝敦煌遗...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