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青年哲学论坛第四讲——黄涛:卢梭的自然状态与审美政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7日下午,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7会议室举办了“知识与价值”青年哲学论坛第四讲。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卢梭的自然状态与审美政治”,主讲人为华东政法大学的黄涛老师。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知识与价值”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主办,宫睿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倪寿鹏,钱雪松、李璐、李春颖等几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报告中黄涛老师认为,卢梭的“自然状态”不同于霍布斯和洛克,在卢梭那里“自然状态”是一个更为深刻和丰富的概念。黄涛老师从康德的视角出发,认为卢梭的“自然状态”的核心是怜悯,而怜悯的本质是一种审美状态,而这种审美状态类似于康德在审美判断力批判中的“共通感”,就此可以作为一种公共性政治的基础。

整个报告由浅入深,层层推进,通过细致的文本梳理,对卢梭的哲学思想进行了新颖而深入的解读,令人印象深刻,其扎实的文本功底和清晰严谨的论证思路也让大家一睹了学人论辩的风采。

在黄老师的报告之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针对“怜悯”、“自然法”,“审美政治”等问题提出了一些质疑和探讨,黄涛老师也给予了充分解答和回应。

 

主讲人简介:黄涛,1983年生,土家族,湘西北石门人。先后获法学学士、法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法律科学与管理”学科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5月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从事文艺理论与政治哲学方向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6月起任职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从事法哲学与法律方法领域专职研究。长期专注西方法哲学与政治哲学经典的翻译与诠释,成果颇丰,已出版专著《戏剧审美与共同体(卢梭和席勒审美政治理论初探)》,译著《<实践理性批判>通释》、《<政治学>疏证》、《康德的权利体系》、《费希特和康德论自由、权利和法律》、《女人、阉奴与政制:孟德斯鸠波斯人信札>讲疏》、《从德性到自由: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讲疏》等,主持“德意志古典法学丛编”、“不列颠古典法学丛编”译丛两种,在《读书》、《二十一世纪》等中文期刊上发表评论及论文二十余篇。

(张光玉  供稿)


上一条:2016级法治文化研究生“思齐”读书...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44讲——“佛教中国化的...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