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中文论坛第二十期——“从《论语》一则看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9日18:30—20:30,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法大中文论坛第二十期”讲座活动在学院路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从《论语》一则看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北京大学中文系人文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荣祥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张文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从《论语》一则来探究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论语》的价值以及孔子在中国的历史地位。二、《论语•学而》篇的第六则“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解读。三、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杨荣祥教授从这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首先,杨荣祥教授从儒家的核心人物以及儒家的思想主张出发来引导同学们思考儒家的道德理念问题。接着,杨荣祥教授着重通过《论语•学而》篇的第六则对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进行了细致解读,通过文字学、训诂学等方法来考究这一则的文义,进而探究其义理。仅仅通过对《论语》一则的释读,就使同学们领略到了儒家思想的精粹以及中国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接着,杨荣祥教授结合当今社会现象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践行“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学文”的问题,发人深思。

最后,杨荣祥教授跟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进一步跟同学们交流了如何阅读国学经典、如何做学问以及如何进行学术思考等问题。随后张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收获了知识,提高了道德修养,而且还使同学们管窥到了阅读国学经典以及传统小学治学的一些方法,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文:笱远平


上一条:蓟门谈史第17讲——万国竞争:康有...     下一条:2016级法治文化研究生“思齐”读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