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17讲——万国竞争:康有为与维也纳体系的衰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2日下午,蓟门谈史系列讲座之第17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顺利结束,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万国竞争:康有为与维也纳体系的衰变”,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章永乐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人文学院崔蕴华教授、姜金顺博士及来自各院的同学们参加了这次讲座。

赵晓华教授首先从研究方向、著作、工作等方面对本次的主讲人——章永乐副教授做了简要介绍。紧接着,章老师循着以下线索有序展开了他的论述:康有为如何解读19世纪的国际体系,反之,19世纪的国际体系又怎样塑造了他,这一历史活动对当下的区域一体化又有哪些启示。这是章老师的问题意识所在:1917年康有为未跟上国际秩序突变的步伐,而今在2017年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避免走老路?在对维也纳体系作出介绍的基础上,章老师重点论述了康有为“三世说”。康有为是晚清民初中国知识分子中理解维也纳体系的先驱者之一。以“三世说”为核心的理论体系既体现了其对当时霸权体系的否定,也体现出了对这一霸权体系的诸多主流观念的内化。章老师将1895年—1900年视作康有为的“纵横家”时刻,对康有为的外交主张及其变法失败后在各国游历所做的努力也给出了详尽的说明。总之,康有为对维也纳体系内部矛盾的理解是片面的。当国际体系发生变化的时候,他的理论难以把握正在发生的新现象。

最后,在师生踊跃的提问环节结束后,赵晓华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系统的总结。一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学习章老师解析历史人物的方法,解析问题时能够做到“以小见大”,小问题也要有大视野。二是对于如何做思想史研究,赵老师提出“思想回归历史”的观点。这要求在研究人物思想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当时的语境和历史事实。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可以说章老师的研究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此外,章老师所著的《万国竞争》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此书对大家进一步了解该问题大有裨益。

文:魏宁宁

图:周烨


上一条:影视语言对中国法治现实的书写——...     下一条:法大中文论坛第二十期——“从《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