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18讲——“中国文化的十大特征”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1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蓟门谈史第18讲“中国文化的十大特征”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室举行。本场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兼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祯人主讲、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主持、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心竹教授点评。人文学院副院长俞学明教授、社会学院何珊君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赵晓华教授主讲人欧阳祯人教授的学术简历做了介绍,并对欧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欧阳教授结合古代诸子的思想、精美的文物以及古代的经书为我们阐释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引言出发,欧阳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华文化产生原因,包括中国东西南北的地貌;辽阔的国土;复杂的地形;特殊的气候和物产;壮丽、优美的风光以及悠久的历史。在此基础上,欧阳教授重点讲解了中国文化的十大特征:中华文化的独特性;中华文化的悠久性与重德精神;中华文化的涵摄性;统一性与保守性;爱好和平与民风淳朴;多样性;乡土情谊与爱国热情;情的宇宙观与环境保护;家族本位思想;“和而不同”的中庸精神。在讲解过程中,欧阳教授列举了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例如,结合郑板桥的生平趣事阐发对君子精神的理解,同时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赞叹。欧阳教授贯通古今中外的思想及其生动幽默激情澎湃的讲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提问环节,大家就自己对本次讲座的困惑以及专业知识上的疑问与欧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王心竹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点评。期间,王教授再次表达了对欧阳教授的诗词水平和公益善行的赞赏,肯定了欧阳教授对传统文化的积极践行。欧阳教授的讲座时时处处彰显着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关怀,使我们认识到中华文化不仅仅是传统的,同时也是现代的。最后,王教授以陶渊明的诗词“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结束发言。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魏雨晴/ 图:张铭倩)


上一条:机锋时显辩古今---记2017级法治文化...     下一条:“文学与法治学术研讨会暨专家咨询...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