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机锋时显辩古今---记2017级法治文化硕士本学期第二次“思齐”读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643会议室,人文学院17级法治文化硕士生第二期读书会在时隔一月之后顺利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研读的书目同样是关于中国本土文化方面的经典著作----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参加此次读书会的有本专业的7位同学以及崔蕴华老师、胡小进老师、李璐老师和韩达老师。

在简短的介绍之后,本次读书会正式开始。按惯例,首先是个人依次发言环节。陈聪同学针对乡土社会中“差序格局”的特点,指出这种“差序格局”和我国现在要建立的法治国家存在着天然的矛盾性,他认为,要建立法治国家,就必须要破坏和压制这种“差序格局”。紧接着陆帅文同学就针对中国乡土社会逐渐瓦解的情况下,提出了如何重构乡土社会的权利架构和思想信念,他引用了罗尔斯《正义论》中相关正义的表述,指出应该把政治正义作为整合乡土社会的道德基础。接下来冯圆同学,她就书中“孔子的困境”提出了对中国人感情表达的反思。她还对现代社会中的传统是否还能成为生活的保障发表了几点看法。紧接着是卢林林同学,她将本书的内容与《秋菊打官司》这部电影结合起来,认为在推行法治并进行制度设计的同时,要借鉴礼治的一些传统。随后黄凯文同学在看完整本书后提出了礼法之争,古今之争等三个困惑。紧接着徐晓聪同学从中西两种社会格局出发,指出了自己对人治和法治的理解,他认为推行法治到基层,必须建立多元的纠纷解决机制。最后彭建同学就从“礼治”“法治”“德治”三个概念出发,提出了自己一些关于法治建设的独到见解。

下面进入导师点评的环节。不过在上一个自由发言环节,李璐老师和胡小进老师都针对同学们发言时一些困惑给予提示和解答。崔老师先就整场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同学们认真研读,并从不同角度结合本专业学科背景发表了个人的看法,这是一种认真的学习态度。下面她就每个同学的发言内容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针对陈聪同学观点,崔老师指出文化问题影响深远,盘根错节,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能进行改造,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决乡土社会存在的“差序格局”的文化背景。陈聪同学也就上个环节发言的论证不足补充了一些实例和观点。针对陆帅文发言,李璐老师提出几点建议,她指出要系统了解西方法学流派的思想,在引用观点和理论时要辨析它的准确表述和精准含义。就卢林林同学在发表观点时引用文学作品作为其论证方式,崔老师指出用这种经过艺术性加工后的文艺作品分析实际问题是否严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启示。胡老师和李老师还就接下来同学发言的一些问题给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时间很快就来到了最精彩的自由交流的环节。与往常不同,这次交流“火药味”十足,机锋时显。针对中国的现实,陈聪同学就指出本作所描绘的乡土社会的现实基础已经丧失,原因是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交通运输的便捷,已经不存在所谓的“信息孤岛”的乡土社会。徐晓聪同学举出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数据予以反驳。卢林林也提出质疑,大量乡村人头涌入城市,是城市同化农村还是城市变成了更大的“乡土社会”。随后陈聪同学举出香港文化的没落来说明文化影响路径由经济实力决定,因而说明是城市同化农村,这时又有几名同学加入讨论。韩老师也加入“战局”,提出如何解释草根文化的崛起的现象,引发大家的思考。随后胡老师认为应该是草根文化填补了城市文化的某些空白,而并不是乡村文化影响城市。同学们听后都感觉受益颇多。最后韩老师对整本书也发表几点看法,他从费孝通的人生经历的角度切入,分析当时的写作背景,指出整本书的写作意旨---即通过文化的纽带功能重塑价值体系,重构国族认同。此外,他还从学术流派、学术思想的角度对费孝通先生的大作予以解析。

时间很快过去了两个小时,此次读书会也在同学们的热烈鼓掌中圆满的结束。纵观此次《乡土中国》的学习和讨论,同学们不论是在我国的乡土社会的结构特点上,还是在目前推行法治所遇到的难题上都有了很深刻的认识。最后韩老师从学术流派及思想史的角度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解读名著的一种新的视角。下次读书会将讨论的是影响中国十大法治图书之一的北大苏力教授的经典作品《法治及其本土资源》,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到来!

(图、文/陈聪)

延伸阅读:“思齐”读书会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专业硕士生的读书会,每学期按月举行三至四次左右,由导师和同学们一起研讨与研究方向相契合的学术名著、经典作品,至今已经连续举行了六年。“思齐”读书会取自《论语》中的“见贤思齐焉”,喻指本方向的老师和学生,在法治文化的广阔领域内切磋琢磨,遵循韩愈提出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思想,平等交流,相互砥砺,教学相长,相互见贤思齐,以谦虚、严谨的学术精神,努力揭示法治文化的深刻内涵,养成浩然人格,共同建设法治文化。


上一条:中文论坛第二十五期——汉语史漫谈     下一条:蓟门谈史第18讲——“中国文化的十...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