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论坛第二十五期——汉语史漫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文论坛第二十五期“汉语史漫谈”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张赪教授。点评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邹玉华教授。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张文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文老师对参加此次讲座的各位嘉宾进行了介绍。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讲座正式开始。张赪教授条理清晰地讲解了汉语史研究的三个重要问题。第一,汉语史的研究对象。张赪教授首先对“古代的汉语”和“古代汉语”进行了概念上的区分。随后,张赪教授通过对先秦至清代一些经典的古代文献篇目和“古代汉语”教材文选篇目的比较,让同学们对汉语史的研究对象有了直观的认识。第二,汉语史的研究方法。张赪教授强调进行汉语史研究首先需要阅读大量的古代文献,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全面地、彻底地定量考察。其次,进行汉语史研究需要学习一般的语言学理论,把汉语放到世界语言背景下来考察和解释,要在语言共性的框架下探索汉语的个性。第三,张赪教授向同学们谈了研究汉语史的具体感悟,包括看到的世界和看世界的方式等问题。首先,在学习汉语史的过程中,可以阅读大量各种类型的古书,了解古代社会丰富多彩的生活。其次,汉语史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很多今语的来源,体会到悠久、绵延不断的历史渗入到我们生活的细微之处的方式。再次,置于世界语言背景之下的汉语史研究,可以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语言的异同,就像泰语和汉语同样是量词发达的语言,但具体的量词分类标准是不同的,这体现出这两个民族认识事物的角度是不同的。最后,汉语史研究可以教授给我们一种正确看待差异、看待变化的方式,语言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我们要以正确的态度来看待语言的俗和雅的问题。总之,汉语史研究可以让我们看到精彩纷呈、不断变化的世界,在大千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学到如何看待差异、看待变化的方法。

在讲座的点评环节,邹玉华教授对张赪教授的演讲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本次讲座生动形象,精彩绝伦,赞扬了张赪教授可以在学术研究中悟出道的人生境界。邹玉华教授鼓励同学们多关注汉语史研究,思考问题要有历史的和动态的观念,对语言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平面的研究而要有立体的感知和意识。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和张赪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词语与现实事物的联想关联性等问题,张赪教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本次讲座张赪教授通过深入浅出、贯通古今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领略到了汉语史研究的独特魅力,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对汉语史研究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 王校然

图 贾韫琦


上一条:华岩论坛第50讲——“锦绮之花:佛...     下一条:机锋时显辩古今---记2017级法治文化...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