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首届“天问”系列活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宗教与法治”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于2018年7月发起主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跨学科探索:宗教与法治”的“天问”创意征文活动,旨在探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对于法治社会中的宗教治理的影响,为宗教学、法学、哲学等多学科的深层交流与内在整合拓展对话平台和合作空间。

经过三个月紧张有序的筹备,10月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主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宗教与法治”的“天问”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为期三天,共有三场会议论文主题研讨和三个学术专题讲座,与会学者除了邀请数位“天问”征文入选者参会之外,还有来自宗教学、法学与哲学等专业领域的学者,和其他高校的学生。

此次活动采用主题研讨、专题讲座、外出考察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探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对于法治社会中的宗教发展及其治理的影响,追踪科技、哲学、宗教学、法学的前沿问题,探索未来社会因人工智能的推进而可能出现的宗教发展状况、法治体系对于宗教治理的影响以及更为复杂的宗教关系,为未来的宗教关系提供有益的建议。本次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宗教与法律交叉学科建设项目以及“双一流”项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法治文化”的支持。

10月5日上午9点,在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钱雪松老师的主持下,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首届“天问”系列活动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了开幕仪式,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致辞。

10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首届“天问”系列活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宗教与法治”合影。

在开幕式环节之后,是“天问”系列的第一个主题活动——人工智能与未来的宗教生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带来了“佛教与人工智能”的专题演讲。黄教授以机器僧在佛教界的应用与意义为线索,引出关于人工智能与佛教发展的关系问题及其引发的现代思考。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谢路军教授进行点评,并从道教发展的角度,发表了对道家与人工智能的思考。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与此次《佛教与人工智能》讲座配套的是,黄夏年老师还专门撰写了一个人工智能科幻小说《智慧寺院天鉴寺的一天》,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黄夏年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语言幽默。

10月5日下午,参会者齐聚一堂,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开展了系列研讨。研讨第一个板块,主要由“天问”征文入选者分别发表演讲,围绕价值与伦理等内容展开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跨学科探索,中国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翟校义老师担任主持。

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田文利、刘帆 《跨学科视阈下人类与人工智能关系的多维探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系程林 《“跨文化机器人伦理”初探——以中国、日本和欧美文化为例》

北京大学哲学系冯子龙 《人工智能在何种程度上与人类共享着同一套伦理?——从德性伦理学的视角来看》

研讨第二大板块,在中国在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教授主持下,诸位与会学者围绕技术与应用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元轶 《人工智能代替人类法官裁判?》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侦查学研究所李小恺 《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应用于局限》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郑云艳 《人工智能与古籍检索》

研讨的第三个板块,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宋春香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围绕生命与主体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肖建华 《人工智能只是工具,不是人类的主宰》

《互联网进化论》作者刘锋《互联网大脑的形成对人类未来社会的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钱雪松 《灵魂与无我——生命主体的跨宗教比较》

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孙国柱 《智慧生命的多元可能——基于<起世经>文本的哲学考察

经过一个下午紧凑的主题研讨,来自宗教学、法学和哲学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根据自己的所学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经过交流与对话,共同创造了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

10月6日,参会者到北京法源寺(中国佛学院)和东岳庙进行实地考察。上午,与会者首先到达北京法源寺,在参访的过程中了解了法源寺的历史、碑刻、建筑和法器;紧接着,与会者参观了中国佛学院。

在东岳庙,袁志宏道长详细介绍了东岳庙的历史,发表对当今道教建设与道教发展的看法,并针对此次活动,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宗教与法治的见解,和与会学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10月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探究“人工智能体的拟主体性与伦理建构”,中央民族大学谢爱华教授进行点评,参会者与段伟文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

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晋芳教授以“智能时代,人何以为人?”为题,探究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之为人的本质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元轶教授进行了点评,参会者就此次讲座与常教授进行讨论,气氛热烈。

经过三天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首届“天问”系列活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宗教与法治”圆满结束!

撰稿/陈静瑜

摄影/苗世彧、赵阳

 

附注:中国政法大学“天问”创意征文活动结果(排名不分先后)

学术论文入选者:

1、田文利 刘帆 (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

《跨学科视阈下人类与人工智能关系的多维探索》

2、方德志(温州大学法政学院)

《哲学家们的千年迷梦:人工智慧的崛起和未来哲学的“新生”》

3、程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

《“跨文化机器人伦理”初探——以中国、日本和欧美文化为例》

科幻小说入选者:

1、黄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智慧寺院天鉴寺的一天》

2、毛建平(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

《类人所》、《弥天大谎》。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系列论坛第二讲...     下一条:青年哲学论坛第九讲“科学与宗教概...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