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风雨兼程三十年:‘五四’经验与中国道路的生成”学术研讨会一号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12  浏览次数:

2019年不仅是“五四”运动发生一百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探索并生成中国道路的进程中,“五四”的精神遗产在继承中发展、超越及转化。一百年来,“五四”话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焕发着生机与活力,不断激励着优秀的中华儿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走向世界。

“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五四”运动是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涌现了不同的政治主张、思想流派、学术团体,文化民族主义、马克思主义等社会思潮在并存中竞逐,是中国“文艺复兴”的启蒙时代;“五四”运动还带来了丰富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旧式陋俗的革除、新式生活的初现、传统文化的再造、现代观念的建构、中西礼俗的融汇、性别秩序的重构、民族主义的高涨、世界主义的崇尚,构成了急剧变化时代中的历史图景。

“五四”历史经验不仅关系到中国现代史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思想学术的众多议题,同时与中国道路的生成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五四”运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年风雨的征途中,各民族各阶层在学习、吸收外来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土的发展路径,并在抗日战争中投身民族救亡的浪潮,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民族复兴之路。

有鉴于此,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拟于2019年6月14日至16日举办“风雨兼程三十年:‘五四’经验与中国道路的生成”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会议设置的初衷在于打通学科界限,鼓励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文学、哲学等各学科的学者围绕同一主题,从多学科视角探讨1919-1949年间的重要问题,促进各高等院校及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力求将历史经验的总结与现实关怀的投射相统一。

我们诚邀上述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的博士研究生,相聚小月河畔,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论文衡史、砥砺切磋。素仰您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热忱,欢迎您届时与会,发表学术高论。

凡有意参会的学者,敬请于2019年3月15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通讯邮箱,并于2019年5月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或提纲,注释体例统一采用脚注格式。会议邀请函将于2019年5月25日前寄送至正式参会学者。

会议参考的议题:

1、“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2、“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3、“五四”运动与中国话语的缔造

4、“五四”精神的历史记忆与纪念

5、“五四”时期的学人与学术

6、“五四”与近代中国的文化思潮

7、“五四”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8、“五四”新文学的百年历程与反思

9、“五四”与新式社会生活的变革

10、“五四”启蒙与性别秩序的重构

11、全球史视野下的“五四”话语研究

12、与中国现代史相关的其他议题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对于京外学者,主办方承担住宿及餐饮费,往返交通费敬请自理;对于京内学者,原则上不安排住宿。会议论文拟结集出版。

联系人:高翔宇

通讯邮箱:gaoxiangyu2018@126.com

 

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校及院系

 

职称/学历

 

所属学科/研究方向

 

拟提交的论文题目

 

邮箱

 

电话

 

备注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2019年1月12


上一条:“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纪要 |【天问07讲】陈永革:“河西...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