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地震局、中国社科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晓华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余新忠教授分别主持。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就“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中国灾害研究七十年”课题作了说明。他指出,当前,灾害史研究正面临某种发展瓶颈,与国家防灾减灾救灾的战略需求间尚存有不小距离。而灾害史研究最大的优长即在于其应用价值,在于一以贯之的资政精神和民生情怀。学界同仁应当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如何将学术研究同当代中国的防灾减灾事业结合起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发挥灾害史研究的独特作用,增强灾害史学界的学术话语权。鉴于此,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以“成长中的灾害学”为题,发挥学科优势,运用历史思维,对中国灾害学的成长历程、研究机制、理论方法、学术贡献、经验教训、代表论著、主要学者和研究机构等进行全面回顾和系统梳理,探寻进一步加强中国灾害学研究的可能进路,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国灾害学理论体系,就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接下来,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高建国教授做了《初论中国灾害学研究七十年》的报告;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所长、《水利学报》主编程晓陶研究员回顾了新中国的治水历程,提出水利建设应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方修琦教授做了《历史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研究》的报告。

下午的会议由夏明方教授主持。中国灾害防御学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原秘书长徐海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方修琦教授、中国水科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吕娟所长、中国地震局高建国研究员、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程晓陶研究员、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山西大学郝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赵晓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卜风贤教授、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云南大学周琼教授、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张伟兵研究员、安徽大学张崇旺教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郑清坡教授、西北大学李钢副教授、山东大学贾国静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文姚丽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王瓒玮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宋儒等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经历,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灾害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作了评述,对“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课题的框架设计、撰述原则、任务安排、经费筹措、人员动员、合作交流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期待通过此项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灾害学理论体系的构建。

本次会议上,海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史振卿副教授对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准备情况的介绍。在今后的筹备工作中,强调要加快工作进度,全面推进各项议程,努力将本届年会办成一届体现海内外灾害研究最新进展和成果的高水平学术盛会。

(文:杨宁、宋儒,图:刘文)


上一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     下一条:“风雨兼程三十年:‘五四’经验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