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3日上午,由我校人文学院赵晓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召开。

本次报告会第一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罗世琴副院长主持。她向大会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本次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组由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夏明方教授担任组长,评议专家组成员有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余新忠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卜风贤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安介生教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郝平教授、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建国研究员组成。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学校学院领导有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副处长,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俞学明院长。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成员有: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所长周琼教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郑清坡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姚丽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贾国静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娟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吴四伍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李光伟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丽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赵国辉副教授、姜金顺博士、郑云艳博士等。人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致辞阶段,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副处长代表学校科研处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科研处会全力支持本课题的实施,希望本课题组成员能够全力进行科研攻关,按照预期高质量的完成任务。

俞学明院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对开题报告会的召开和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热烈的祝贺,她介绍了本校人文学院及中国史学科的发展状况和办学特色,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支持人文学院的工作和中国史学科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题报告会的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主持。

课题首席专家赵晓华教授从研究状况与选题价值,主要任务与具体目标,子课题的设计与构成,课题的研究思路与研究计划,重点难点与创新点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

子课题负责人云南大学周琼教授、河北大学郑清坡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文姚丽研究员等对所负责的子课题的特点、研究计划、研究目标等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和补充。

在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报告后,评审专家充分肯定可本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本课题目标定位准确,结构设计合理,思路清晰,论证翔实,规划可行。经过讨论,在一致同意该课题可以开始进行研究的同时,专家组也对本课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比如对部分基本概念要进一步明晰;在近代救灾法律文献的分类上,建议按照灾害的全过程的思路,将近代救灾法律文献进行系统整理和归类;要克服求全求备的心理,适当精简规模,突出重点;本课题的难点之一是对近代救灾法律的标准的确定,课题组要深入探讨,达成一致,等等。

在总结阶段,赵晓华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给予的宝贵建议和鼓励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课题组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力求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文:李晓宁、杨宁;图:刘文)


上一条:历史研究所"军都论史"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