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古籍馆藏文献及其利用”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7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古籍馆藏文献及其利用”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是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展览部主任陈红彦女士。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部朱小梅、王丽丽、段真子、曹丽;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徐咏梅、王婷、滕艳、郭红、苌宛双、张馨文、王淼、刘婉怡;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赵晓华、罗世琴、崔蕴华、韩达、郑云艳、刘洋、熊忭、魏玮。

讲座伊始,陈馆长首先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藏文献的情况。从文献学角度来讲,古籍是指书写或印刷于1912年以前,具有中国古典装帧形式的书籍。古籍定级有严格的标准。随着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计划开展,曾经被忽视的包括甲骨、拓片、地图、年画、画片、老照片、契约文书、书画、档案、手稿信札、外文古籍等珍贵资料也都纳入了国图古籍保护的范围。接下来,陈馆长以馆藏珍贵文献为例,详细介绍了古籍装帧的发展。最后,陈馆长还介绍了古籍的传承与保护,让我们了解到从采访、编目、阅览、典藏到具体研究,古籍的修复与保护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研究者花费大量的时间,投入大量的心血。

陈馆长精彩的报告后,赵晓华老师做了总结。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的教师就未来与国家图书馆展开合作办学、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三方面和陈馆长进行了商讨,希望依托国图的馆藏资源及双方的人才力量,以多种方式展开深度合作。

 

/魏玮

图/崔李酉子


上一条:“同感与道德”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军都论史”青年学者论坛第三讲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