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治文化系列丛书”第一辑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日前,“法治文化系列丛书”第一辑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法治文化系列丛书”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保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兵教授主编,该丛书重在考察如何让社会主义的民主法治成为一种规范性、引导性的新型文化,就是让普通读者充分理解中华文明走向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新高度时,所需要和展示的精神体现(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信仰等)、行为方式、历史发展和实践逻辑等。法治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离不开法治文化的培育。这一概念的提出,表明中国的法治建设正从法律制度层面深入到法治精神的内核,从法治体系构建提升到法治文化培育的阶段。丛书的内容就是在研究民族精神与文化的基础上,对法治文化概念给予概念界定,对法治文化、法治精神进行全面论证,更加注重文化研究与法治研究的相互渗透,用法治文化为文化中国的当代认同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理依据,具有相当的创新性。

该丛书第一辑包含五部七册,分别为李德顺著《法治文化:创造理性文明的生活方式》、史彤彪著《西方法治思想精义》、张生、邹亚莎著《仁道与中国古代法统秩序》、赵晓华著《晚清讼狱制度的社会考察》、施鹏鹏等著《司法改革热点问题研究》(三卷本)。

 

(“法治文化系列丛书”编委会供稿)


上一条:“语体变异模式的多维度分析”讲座...     下一条:“同感与道德”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