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语体变异模式的多维度分析”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2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语言与证据研究中心主办的语体多维度分析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语体变异模式的多维度分析”,主讲嘉宾赵雪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评议人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邹玉华担任,主持人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崔玉珍担任,特邀嘉宾包括中国传媒大学的王璐璐老师和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高莉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师生都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雪老师从基本概念入手,为大家理清语言学相关术语的定义。并对国内外发表的有关语体多维度分析的文献进行总结和概括,使大家了解多维度分析的研究现状。随后赵雪老师从基本观点、情景分析框架、语言特征共现三部分具体阐述语体多维度分析的相关理论。赵雪老师同时对多维度分析的基本步骤进行进一步讲解,具体讲述其利用多维度分析进行语体研究时的步骤安排。最后赵雪老师对美国学者比伯(Biber)进行的高校校园口语体多维度分析实例进行讲解,帮助大家在实例中理解语体多维度分析的基本步骤和研究成果。

随后,评议人邹玉华老师对赵雪老师的讲座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赵雪老师探讨了语体多维度分析在法律语言学领域的作用。主持人崔玉珍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赵老师表示了感谢。最后,在场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与赵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切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栾智祺)


上一条:中文论坛第三十五讲:“改革开放时...     下一条:“法治文化系列丛书”第一辑出版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