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知名法学家梁治平先生做客我院畅谈个案与法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7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所主办,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化中国与法治中国”系列讲座在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题是“鹦鹉买卖与虎骨利用—--从个案看法治的限度”,被誉为“法律文化论开创者”的知名法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治平先生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我院崔蕴华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张清、邹玉华、罗世琴、盛百卉、崔玉珍、胡晓进、李璐、熊忭等老师。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各个院系的学生,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梁治平先生首先为我们展示了目前世界上几种濒危的野生动物的图片,然后,梁治平先生从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讲起,进而引出本次讲座两个经典的案例---鹦鹉买卖与虎骨利用,梁治平先生讲述了案情,随后进行了深入的案件分析,对案件的法律适用部分也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对一审、二审裁判结果都做了分析。梁治平先生提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是为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而制定的法律。在相关制度与实施中存在的法律困境包括:法律俘获、人类中心主义、发展主义、消费主义。讲座最后指出我国近些年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进步与进展。

之后是现场互动环节,梁治平先生与与会嘉宾、法大学子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探讨了野生动物保护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现实中典型个案对于法治进程的重大意义。崔蕴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炼的总结。梁治平先生以其丰富的学术背景,宽阔的学术视野为法大师生理解个案与法治进程的关系打开了新思路。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辛思雨 图/崔李酉子)


上一条:“Demystifying the Given”国际学...     下一条: “差异/间性:德国当代艺术实践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