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28讲:《史料文本的阅读:以英国占领香港史实为分析案例》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历史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蓟门谈史28讲 “史料文本的阅读:以英国占领香港史实为分析案例”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卫东老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高翔宇老师担任主持,赵晓华老师、胡小进老师、郑云艳老师及学院学生共同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老师即言明史料文本解读是治史者的基本功课,看似简单,其实内中堂奥深幽,目迷五色。尤其近代,是史料空前丰富的时段(除了史籍方志、碑传文物、私人记述等较“传统”的材料外,又添加了档案、报刊等新类别),纵向联古今,横向涉中外,告诫同学们在史料运用过程中需注重语本问题,既要重视原始史料,也应关注史料的互参。

随后郭老师以英国占领香港岛的史实为研究个案,释意中外文本的互译与准本,以及由此引出的歧义和纠纷;点评从愈益具体的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对资料的定格考证,进而排除疑点,导出新论,尽可能地追求问题正解,还原历史本相。

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与学生先后提出对中国传统的“天下观”下香港的地位、“冲击——反映”模式的适用层面、早期英国传教士发挥的作用以及史料翻译等问题的疑惑,并与郭老师进行充分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杨宁  图:刘文


上一条:中文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下一条:“Demystifying the Given”国际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